2006.7.3

陳文成命案 證據遭湮滅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旅美學人陳文成命案今天將屆滿二十五年,死因至今成謎,對此,陳文成的二姊陳寶月昨天表示,陳文成當年學成返國,前途一片大好,根本沒有自殺可能,可是當時警總想盡辦法湮滅證據,民進黨執政後即使想重新偵辦也不容易。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昨天舉辦「轉型期正義研討會暨陳文成博士逝世二十五周年祭」,邀請專家學者就陳文成命案發表調查報告及演講,陳寶月則在會中做上述表示。

陳寶月說,為了找出弟弟真正死因,她甚至在二○○一年七月二日,二十年法定追訴時效屆滿前,具狀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前警總總司令汪敬煦等五人涉嫌共同殺人,但五年來音訊渺茫。

陳寶月說,她不怪陳水扁總統,畢竟,他身邊的人都是受國民黨教育,思想僵化,對追求正義與真相毫無興趣。

多位學者也在會中表示,陳文成命案真相至今未明,沒有加害人受到懲罰,正義未獲伸張。

長期為陳文成事件奔走的專欄作家林世煜,呼籲政府應該儘速將相關文件解密,以揭開事實真相。

台北地檢署一九九七年將全案重新啟封,由主任檢察官莊俊仁組成專案小組偵辦,莊俊仁表示,二十五年來,陳文成案由「相」字案轉為「調」字案,檢警不能強迫前警總人員接受訪談,前警總偵訊筆錄及錄音帶離奇失蹤,事證不足,無法將前警總人員列為被告傳訊,加上鄒小韓等關係人早已移民美國,使本案至今無法突破。


小檔案/陳文成金援美麗島

陳文成一九五○年出生於台北縣林口鄉,就讀台大數學系和數學研究所,一九七五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所,表現優異,一九七八年獲博士學位,同年並獲聘任教於卡內基美隆大學。

陳文成個性爽朗、喜愛讀書及運動,綽號「大牌」,畢業後與學妹陳素貞結婚,在美國求學、任教期間,陳文成積極參加同鄉會、人權會,推動民主基金會,在財力上支援台灣的「美麗島雜誌」,與當時的「黨外」頗有淵源。

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日,陳文成帶著妻子和剛滿一歲的兒子,返台探親,兼做學術演講。

陳文成返台後說「只有台灣的山才是山,只有台灣的水才是水」,他告訴姊姊陳寶月,返美後將計畫儘快回台灣定居,奉獻所學。

七月二日上午三名警總人員,從家裡帶走陳文成,次日清晨,他被發現陳屍台大校園,享年三十一歲。

美國國會曾為陳文成案舉行聽證會,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賽爾特特派該校統計系主任狄格魯教授和法醫魏契,來台驗屍,返美後舉行記者會,證實陳文成死於他殺,賽爾特校長多年鍥而不捨寫信給蔣經國,要求「還我陳文成博士」。

陳文成命案使國際社會正式關注國民黨的胡作非為,美國政府因而果決處理校園特務的告密行為,使台灣人民爭取民主的苦難面貌,鮮明呈現於世人眼前。 (記者黃忠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