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南島民族論壇」十一日開幕,台菲友好協會成員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政治暗殺,落實「南島民族論壇」民主、人權等基本信念。//中央社
南島民族論壇 台灣原民聲援菲律賓原民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一日電)台灣原住民聲援菲律賓原住民,今天在「2007年南島民族論壇暨國際學術研討會」開幕式集體舉牌抗議,要求菲律賓政府停止謀殺菲律賓原住民參加民主運動的人士。行政院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稍後表示,他對菲律賓情況不瞭解,但違反人權的措施都要被譴責。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辦的2007年南島民族論壇上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會議室開幕,開幕式剛開始,會場一群不速之客舉牌抗議菲律賓政府屠殺菲律賓原住民族民主運動人士,要求菲律賓政府停止謀殺,但立即被請出場,並由承辦的輔仁大學外籍神父鄭穆熙拉著來自菲律賓的白人神父進行溝通,建議在那裡發生的事情就要在那裡解決。

「2007年南島民族論壇」十一日開幕,台菲友好協會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政治暗殺,落實「南島民族論壇」民主、人權等基本信念。//中央社


「2007年南島民族論壇」十一日開幕,台菲友好協會在會議中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政治暗殺,落實「南島民族論壇」民主、人權等基本信念。//中央社

抗議人士包括台菲友好協會與學生團體及原住民團體,代表發言的一名台灣泰雅族原住民說,菲律賓政府從2001到2007年十月底暗殺菲律賓人民八百八十六人,其中,有菲律賓原住民一百三十人與婦女、小孩甚至神父,都是參加民主運動的人士,因此,希望藉今天的場合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謀殺,也要呼籲台灣政府與各國予以譴責。


行政院長張俊雄十一日出席「2007年南島民族論壇」開幕典禮表示,南島民族是地球村最重要的民族之一,期盼藉由經驗交流,提升全球對原住民族文化的認知及尊重。//中央社

他表示,南島民族論壇也要講原住民人權,但菲律賓政府漠視原住民人權,他要代表台灣原住民挺身而出,呼籲菲律賓政府停止謀殺,也希望行政院長張俊雄支持這個議題。

張俊雄沒有回應此議題,但夷將‧拔路兒指出,他對菲律賓情況不了解,但台灣對世界各國原住民族都很關心,希望世界各國政府都依照世界人權標準對待原住民族,聯合國九月剛通過的世界原住民族人權宣言,也保障原住民族基本人權,原住民族也都應享有基本生存權與人權,凡有違反人權的措施,都應被譴責。

對於抗議人士在國際會議會場的抗議舉牌方式,夷將‧拔路兒認為,凡事應該以和平方式解決,不宜以暴力方式解決。

12/11/2007 2:49:08 PM


馬英九基因沒問題說 原住民批馬鄙視令人心痛 收聽
點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94281&t=1
點
  馬英九日前向原住民發表政見時表示,「我把你當人看…原住民基因沒問題,只是機會有問題」,讓部分原住民朋友相當不滿,認為馬英九的鄙視、施捨與憐憫心態,讓他們覺得很不舒服,山地原地民立委參選人侯金助26日召開記者會以歌聲表達心痛之外,也呼籲馬英九必須公開道歉。 『原住民爭人權!馬英九要道歉!』

  不滿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日前在台北縣新店中正國宅發表政見時,馬英九公開對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讓原住民覺得被鄙視、憐憫。幾位原住民朋友、山地原住民立委參選人侯金助與綠營立委陳瑩26日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以口號與歌聲痛批馬英九心態可議。陳瑩表示,馬英九常說「原住民基因沒問題,只是機會的問題」,突顯馬英九不懂對人的基本尊重。

  侯金助也指出,過去原住民是國民黨最死忠的支持者,但馬英九的基因沒問題說法讓他們覺得很心痛,他呼籲馬英九必須公開道歉。侯金助說:『原住民一直是最死忠支持國民黨,原住民你都如此的鄙視,令你愛你的人心痛,所以我們從偏遠地區趕過來,表達我們大多數原住民的一個想法。』

  侯金助表示,馬英九與國民黨還停留在福利殖民主義的思維下,國民黨的「山地現代化政策」說穿了就是「山地平地化、一般化的同化政策」,造成原住民語言文化斷層、傳統制度瓦解、產業空洞化、人口流失,導致今天3分之1的原住民鄉親流向都市,住在隨時可能面臨拆除的違章建築中,不知道明天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