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原社成員二十七日到馬英九競選總部抗議馬英九歧視原住民,代表遞交抗議書,要求馬英九公開道歉。//中央社 九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原民會歷任主委聯合聲明 要求馬英九道歉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二十七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歷任主任委員今天聯名發表聲明說,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對原住民溪洲部落的「我把你當人看」發言,赤裸裸露出大漢沙文主義優越感及對原住民族的傲慢、無知與偏見,他們代表四十八萬三千多名原住民族,要求馬英九立刻向原住民族正式公開道歉。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午率原住民族族群委員會委員舉行記者會,發表由歷屆四任原民會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陳建年、瓦歷斯‧貝林及夷將‧拔路兒連署的聯合聲明,要求馬英九道歉。

夷將‧拔路兒說,馬英九在鎂光燈前拼命保持高貴的氣質和優雅的形象,想不到面對民族問題卻連一個基本的尊重都沒有,潛意識裡充滿「上」對「下」的姿態,才會說出如滿清政府「開山撫蕃」式的談話。

夷將‧拔路兒指出,剛聽到媒體報導,十分震驚和傷心,原住民本來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馬英九的的發言,不僅傷了原住民的心,也傷了台灣人民的心。

他表示,這幾天不斷有原住民鄉親要求原民會必須嚴正表達原住民的立場,原民會的聲明是要表達原住民族的憤怒與抗議;至於選舉的事交給族人判斷,馬英九是否應退選也由全體台灣人民決定。

對於馬英九上午指「若有些"人"感到不快,願意道歉」;夷將‧拔路兒說,不要誤判僅若干人不快,四十八萬原住民族都很不快,馬英九應該立刻公開道歉,後續處理將視馬英九的誠意和心態而定。

12/27/2007 5:06:06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