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黃恆/阿里山報導
 阿里山鄉來吉村民白紫,最近金格唱片創作一張頗受注目的跨界音樂專輯「白紫」,她以鄒語演唱,融合古典、鄒族民謠等各種音樂素材,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
 白紫的創作音樂和市面一般原住民歌手樂風不相同,不是搖滾、舞曲等流行歌或傳統民族音樂,而是融合多種樂風的跨界美聲,自出唱片以來,不只阿里山的鄒族原住民很喜歡這張唱片,市場上也很受好評,因此有人形容她是「台灣的恩雅」,也就是世界知名的愛爾蘭樂團。
 「白紫」在鄒語意思是西方天空曜眼的金星,她年經時曾在外求學、工作,在台北的餐廳當服務生、倉庫管理員,但白紫深覺這不是她想過的人生,回到阿里山鄉塔山下的家鄉來吉村,進行音樂、繪畫、雕刻和竹編等藝術創作,才能讓她心靈上獲得滿足和喜樂。
 白紫很早就學會彈鋼琴、吉他,當時老師說她特別有天份,白紫回憶說,可能是牧師爸爸的啟發,小時就常聽到爸爸唱歌,特別喜歡唱「鄒語版」的古典世界名曲或教會聖歌。
 欣賞過白紫音樂的民眾形容她的音樂有如「莎拉布萊曼」式的跨界美聲,但她並不認同,強調她的音樂有著強烈個人風格,「每一首歌都是向天空、山林、大地祈求的」,白紫很喜歡在山林間唱歌、舞蹈和游泳,她的音樂也充滿對大自然的頌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