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火燒船 五船員落海失蹤

記者陸瓊娟/茄萣報導
高雄縣興達港籍的漁船「賜興滿十六號」,前天晚間在澎湖七美西南方海域大約八十海浬的地方突然失火,海巡署等相關單位接獲報案後,從前天晚上開始展開海空搜救,昨天發現整艘漁船已經燒光沉沒,船上包括船長、船員和一名中國漁工總共五個人目前則下落不明。
高雄縣興達港籍的「賜興滿十六號」漁船是一艘九十九噸的漁船,三日下午六時許從高雄縣茄萣鄉興達漁港出海作業;船長鄭火木(五十三歲)、船主吳水祥(六十一歲)、船員郭能才(五十三歲)、郭義隆(五十九歲)及一名中國漁工張修利(四十四歲)五人登船出海作業。
海巡署前天晚上接獲報案指稱,這艘「賜滿興十六號」漁船位置在澎湖七美西南大約八十海浬的地方,北緯二十二度十八分,東經一一八度四十五分處發生火警,海巡署立即出動澎湖、台南和高雄,包括福興艦、花蓮艦和澎湖海巡隊五O一六及高雄海巡隊五O二六,總共十多艘的艦艇前往救援,就連當時在附近作業的漁船加入搶救行列。
前天深夜十點多,卻傳回火勢猛烈,五名船員落海的消息,不久後,九十九噸的「賜滿興十六號」即沉沒,五名船員下落不明,而昨天凌晨,空軍海鷗直昇機和空中勤務總隊直昇機也分別出動前往搜救,但因天候不佳折返,到目前仍然沒有發現五名船員的蹤影,但海上搜救行動仍持續進行。
2005/01/06 19:15

--------------------------------------------------------------------------------------------------- 漁船澎湖海域暗夜惡火 海巡署海空動員搜救
中央社 2005-01-07 18:17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七日電)高雄茄萣籍「賜滿興 16號」昨晚在澎湖海域起火,海巡署今天陸續動員八艘船艦會同「海鷗」直昇機在出事海域進行搜救。但是包括一名中國漁工在內的五名船員迄今仍沒有下落。搜救工作仍在持續進行中。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是在昨日晚間九 時二十分透過海巡「 118 」專線接獲報案,指澎湖七美西南方約六十浬、距離高雄西方約八十浬處有高雄籍 「賜滿興 16 號」漁船失火,情況危急,請求派艦艇前 往救援。

南巡局隨即和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與行政院農 業委員會漁業署通報,先調派5016 艇及「福星艦」前往救助。同時同步依「海難救護作業手冊」規定成立災 害緊急應變中心,由海洋總局長鄭樟雄親自坐鎮指揮。後續指派澎湖、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線上巡防艦艇 全速趕往漁船失火海域救助外,並調度日前巡航東沙島 海域返航途中的「花蓮艦」、「巡護二號」兩艘大型船 艦轉往事故遇險海域加入搜尋救助行列,另外「 5026」、「 5031 」、「 6002 」艇相繼趕往會合。同時通 報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請求調派具夜航能力的「 海鷗」直昇機加入空中照明搜尋救助行列。

為掌握白天能見度高搶救時機,到下午為止,出事 海域共有「巡護一號」、「巡護二號」、「花蓮艦」、 「偉星艦」、「福星艦」、「 6007 」、「 6002 」及 「 5003 」等八艘艦艇會同附近作業的三艘漁船執行海 面搜尋工作。但只發現載浮載沈的「賜滿興 16 號」漁 船,但未發現遇險人員。目前救援工作仍持續進行中。

依海巡署提供資料,高雄茄萣籍「賜滿興 16 號」 漁船,船上有台灣籍船員四人,分別為船長鄭木火、船員吳水祥、郭義隆、郭能才,以及中國籍船員張修 利。三日傍晚自高雄興達港申請出海,預計出海作業三 十天,不料昨晚在澎湖七美西南方發生漁船火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