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民視
台灣的最後一處煤礦場,已經在三年前封礦,不過您知道嗎?現在台灣還有好幾百名的老礦工,現在還飽受砂肺〔矽肺病〕的糾纏,今天的第三隻眼,就來聽聽石碇老礦工的故事。民國六O年代,北至基隆、南至石碇、三峽的北部山脈,到處都是產量豐盛的煤礦,當時為了賺取一天八十元的高額工資,許多男人都冒著爆炸、坍方的危險,擔任礦工。礦坑裡、沸沸揚揚的煙塵,裡面全部都是石灰、煤渣,長年累月下來,就變成了砂肺,俗稱〔矽肺病〕,或稱為〔塵肺症〕。今年七十六歲,罹患三級矽肺病的的石碇老礦工〔王水源〕,根本無法正常的爬小山坡,這部訂做的小鐵牛車,就是他的代步工具。石碇鄉在煤礦全盛時期,有超過一千多位的礦工,但是現在許多人,五十歲不到,就因為〔矽肺病〕發作,氣喘而亡。平均每個月,都有老礦工因為矽肺病過世。現在還在的老礦工,大約只剩下五十人左右。肺臟裡的煤灰,就像是一顆索命的不定時炸彈。拿起老照片,這是八十二年,台陽文山礦場的老礦工,為了爭取砂肺〔矽肺病〕補助金,集體走上街頭。補助金,早就發放完畢,即使錢再少,日子還得過下去。開心的含飴弄孫,八十二歲的陳平利,是矽肺病礦工裡的長壽患者。雖然衛生署將〔矽肺病〕列為重大傷病,全額負擔醫藥費,但是這些現在必須靠著子女賺錢扶養的老礦工,也只能緩緩的呼吸每一天的空氣,度過他們最後的人生。(民視新聞徐承群陳威余台北報導) 吳培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