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安從業人員職業災害心聲◎戴基福
2006/2/22

 從媒體新聞報導,發現台灣最近陸續又發生了幾件大型的工安事故,如台南縣東雲化纖廠爆炸造成勞工6死5傷,高雄縣洗車場一對夫婦因清洗槽車而中毒死亡,國道六號雙冬段新建工程吊車翻覆壓死2名勞工,加上雲林一家洗衣工廠女工遭洗衣機捲入致死,以及台北市2名洗窗工從高樓外牆墜落身受重傷等,光是這些報載就已經造成十幾位勞工死亡及殘廢,相較於報紙經常大幅報導、討論政黨及政治爭議,以及社會許多都搶劫、治安問題;這些工安事件多經一日報導後即無人關心,跟這群默默奉獻的勞工朋友一樣,沒有受到企業及社會普遍的重視,致使工安事故一再重複發生。個人畢生從事工業安全衛生工作,因此感受特別深刻,每一個罹災勞工生命的結束,就是一個受難家庭心碎的開始,政府、雇主及社會大眾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

 從勞委會的勞保職災給付資料,雖然可以肯定勞委會近年來年持續推動降災計畫的效果,我國職災死亡及殘廢率有逐年下降,但無可諱言,我國職災率比起英、美、日等工業先進國家,仍然偏高出甚多。以職災死亡率為例,93年,英國及日本每百萬勞工分別僅有7人及24人死亡,而我國同年每百萬勞工則有44人死亡,顯示我國在安全衛生工作的推動上,仍有很大的空間待努力,個人認為下列一些重要問題大家必須予以重視,審慎檢討其中盲點,共同加強努力:

 一、傳統的職業災害類型為何仍然居高不下問題:從勞保職災給付資料顯示,過去三年來死亡災害人數最多的行業依次是營造業、製造業及漁業,而發生殘廢災害最多的行業也是製造業及營造業。但仔細分析災害類型,造成死亡人數最多的災害類型依次是墜落滾落、感電、物體倒塌崩塌、被捲被夾、被撞及物體飛落等,這些災害類型分佈與以往並無多大不同,同類型的災害也重複的出現;而職災殘廢主要行業的製造業亦仍然以機械傷害所造成之切、割、夾、捲等傳統傷害為主,如製造業使用衝、剪機械或滾輾機械,每年造成75%以上之切、割、夾、捲災害,為何這些傳統的職業災害類型仍然居高不下?此問題政府宜審慎檢討,研擬對策。

 二、政府部門對職場安全衛生工作的分工協調合作機制問題:職場安全衛生工作就勞工安全衛生法的立場,中央政府固然是勞委會的職掌(礦場安全為經濟部職掌),但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如果不站在輔導的立場,予以配合,則難收良好成效。現行政府安全衛生工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除看到經濟部(工業局)有在輔導工業界改善外,幾乎看不到其他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作為;勞委會在此方面的努力不能說沒有,但顯然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記得民國60年間,我國職業災害相當嚴重,工業、礦業甚至林業、交通運輸業的碼頭裝卸常發生重大災變,政府乃成立工業安全衛生協調會報,由內政部部長擔任召集人並親自主持會議定期就職災問題提出檢討,各部會及省市政府相關處局長參與會議,決議事項分由相關機關配合辦理,績效良好。目前我國勞工安全衛生法的範圍已擴大,涉及各部會配合事項應建立一套分工協調合作機制,方能事半功倍。例如許多公共工程常發生重大工安事故,這方面勞委會必須多協調內政部及相關單位多盡力協助,又如國營事業、工業區、漁業、危險物運輸等的防災工作亦須協調經濟部、農委會、交通部等多盡力協助,此外還有其他機關單位必須予以配合。政府如不打團隊的減災策略,各部會各自為政,缺乏共同減災目標與願景,部會資源未能有效整合,則成效自然有限。

 三、中小企業及辛苦產業工作環境有待加強輔導問題:我國中小企業超過25萬家,約75%的重大職災發生在中小企業及辛苦產業,究其原因為這些企業欠缺人力及物力,工安設施因陋就簡,防災資訊不足,而政府因勞動檢查人力有限亦可能未曾派員監督檢查,因此潛存著許多危害的風險,成為工安的死角。此問題固然可能勞委會及經濟部有做點狀的輔導,但均因經費有限無法有系統的推動。而問題解決之道,政府必須創造一個有利的條件,讓民間的資源,包括安全衛生顧問單位、工業團體、甚至勞工團體均能夠協助政府去輔導,而這些中小企業及辛苦產業也會積極配合申請輔導,改進其工作環境。

 四、勞工安全意識及防災知識不足,◆待加強教育訓練問題:根據勞委會職業災害原因統計分析,發現災害原因為不安全設備者佔25%、勞工不安全動作者佔75%以上,且事業單位對罹災勞工未施以從事工作所必要之防災教育訓練者佔75%,顯示勞工防災意識及知識不足,尤其漁民、原住民及無一定雇主之營造業勞工等特殊工作族群,由於工作型態特殊,缺乏固定雇主辦理防災教育訓練,更須政府積極協助防災教育訓練。另外勞工瞭解工作場所的危害及防災知識為其知的基本權力,這點也應該創造讓工會及勞工多能瞭解的機會,予以配合。又防災的安全觀念意識宜從小孩或就業前就要培養,此方面教育及職訓單位單位亦應多盡一分力量。

(作者為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