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紀錄片,影片中主人翁(由左至右)文林伯、崑濱嬸、崑濱伯、煌明伯,自然詮釋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生動的演出與逗趣對白,讓人動容。

一粒粒的米,令你想起什麼?米可以變成飯、變成粥,甚至變成藝術品,米,是台灣非常重要的傳統文化表徵。

那一天,我手持攝影機對著一畦水田,從波光粼粼的水澤,遙想祖先卵石累累的河灘地、洪水泛濫的泥土、終至於水田遍布……。透過鏡頭,我彷彿感受到「土地倫理」,就藏身在這方水田的深層義理間。孩提時期,遠方火車嘟嘟嘟駛過平原,我們最喜歡半跪在座椅上,對著窗、迎著風,望著那一大片又一大片綠油油的黃金稻穗,不敢想像這樣美麗的畫面,幾年後將成為歷史鏡頭。

一位老農說:「稻子是台灣農民的命,怎麼可以丟?」稻米文化創造農村文化,也提供農村綠油油的景觀及水源涵養,很多老農民「守著土地、守著米」,特別是中南部的老稻農,他們對資訊的認知比北部地區的農夫弱很多,他們甚至還不知道,從今而後,稻米可能已經沒有保證價格收購,國產米價格約為國際米價的3、4倍。也許未來台灣食用稻米的人口,也將會出現明顯的階級劃分──資產階級吃日本米、中產階級吃其他國家的進口米或台灣米、無產階級則是吃泰國米或中國米……。

《無米樂》這支紀錄片企圖拍攝這一群60、70歲的老稻農,如何面對WTO帶來的衝擊,同時呈現台灣農村的生活與仍然保留在鄉鎮的傳統技藝,以及台灣悠久的種稻文化與技術──他們如何犛田、淹水、插秧、灑肥料……等待稻田出穗,與最後的收割。

‧ ‧係袂看啥貨?
75歲的崑濱伯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三炷香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工作這麼多,錢卻沒有這麼多,錢如果像泥巴這樣翻來翻去不知有多好?」樂天的崑濱伯邊做事,還要邊跟崑濱嬸鬥嘴鼓。崑濱伯說:「有時候晚上來灌溉,風清月朗,青翠的稻子映著月光,很漂亮!心情好,就哼起歌來,雖然心情(擔憂),不知道颱風會不會來,或病蟲害,也是無米樂,隨興唱歌,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崑濱嬸嫁給崑濱伯那天,還不知道丈夫是哪一個,雖然天天鬥嘴鼓,還是共同奮鬥了數十年。「我老婆肯吃苦,她一邊幫忙種田,一邊到聲寶工廠做臨時工,一個月賺幾塊錢,加減賺。說起來我老婆很乖,很可取,我不會對她說感謝她,但是心裡知道她幫我很多忙。」不肯多說一句感謝的崑濱伯,心裡卻充滿了對妻子的深刻感情。

脫下多了2斤重的汗衫,煌明伯一面擰乾汗水一面說:「雜草是農民的敵人,太常噴灑除草劑,會破壞土壤。」雖然土地不會講話,但他知道不時的關心就會知道它需要什麼。農暇時,69歲的煌明伯扛著古老的器具,做著現在大家不願意做的手工棉被,清脆的彈棉被聲,將朵朵棉花彈成鬆軟的棉絮,「真的是做良心的啊!我們做的棉被,現在要出去跟人家談價錢,也不知從何說起……」因為種稻收入無法完全支撐一家大小的開銷,學習另一項技藝、經營副業,是農村社會維持生計不得不選擇的方式。

炎熱的7月,嘉南平原炙熱的陽光讓人熱得發昏,今年已經65歲的文林伯牽著後壁鄉唯一的水牛,拖曳一車的稻草,走在收成後乾裂的稻田上,「我這條牛,有時會拍片,有時載小孩玩,比較乖啦!我就是這樣捨不得賣。說起來牛的命不好,做得要死……」卸下牛軛,相伴一生的水牛慵懶的在小水窪的泥巴中翻滾,一面為水牛潑水解解暑氣,文林伯以對待親人的方式,疼惜著這個最忠實的朋友,那種寬大與認分,就是可愛的台灣農民質樸的生命哲學。
------------------------------------------------------------------------------------------

取景自後壁鄉農村,由菁寮當地三位老農民殷煌明、黃崑濱、黃文林擔綱演出的紀錄片「無米樂」,去年底在公共電視播出後,獲得廣大迴響,如今無米樂也將正式登上大螢幕,五月廿日起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放映。
 記載台灣稻農面對加入WTO,進口米打壓台灣米的唏噓,「無米樂」忠實呈現稻農儘管面對衝擊卻樂天知命的習性,片名「無米樂」源自影片中主人翁崑濱伯的口頭禪,他最常掛在嘴上的話就是「心情放輕鬆,不要想太多,無米,人就快樂啦」。
 昨日上午,「無米樂」特別重返拍攝地點後壁鄉菁寮,於菁寮國小舉行特映會,向農民致意,現場湧進兩百餘名當地農民、老師,甚至有遠從台南市來的退休老師特地來觀賞。全片長約兩小時,現場不時傳出笑聲。
 膾炙人口的無米樂,一掃紀錄片予人沉悶的刻板印象,導演顏蘭權和莊益增貼近主人翁煌明伯、崑濱伯與崑濱嬸、文林伯的生活,記載他們務農點滴,從播種、耕耘到收耕,故事按照四季時序走著,並闡述台灣農業發展史。



紀錄片「無米樂」昨日重返拍攝地點後壁鄉菁寮舉辦特映會,影片中主人翁文林伯、崑濱嬸、崑濱伯、煌明伯,自然詮釋農村生活的點點滴滴,吸引兩百名農民、台南市退休老師等人踴躍觀賞,眾人情緒隨著片中情節及人物的真情自然流露,感動也感傷

早期,國民黨利用「田賦徵食」、「肥料換榖」整肅農家子弟,近年,加入WTO又重創農民士氣。
 「土地是咱ㄟ寶貝,若是對土地沒感情,就是快死了」,影片中崑濱伯如此說道,許多老農看到這裡,眼眶泛紅。此外,當崑濱伯辛苦冒雨搶收稻子,稻米卻賣不到好價格,他提到稻米價格十年來始終如一,他與崑濱嬸耗時五個月,卻僅賺七萬元,現場許多老農紛紛點頭。
 耗時兩年餘拍攝完成的無米樂,捧紅殷煌明、黃崑濱、黃文林與崑濱嬸,四位加起來三百歲的「老明星」。其中,愛鬥嘴的崑濱伯與崑濱嬸,最受觀眾喜愛,靦腆的崑濱嬸起初對於入鏡不以為然,認為這是一齣「瘋戲」,歌聲優美的崑濱伯則成為學生追星的對象,四人躍上鏡頭卻不改鄉下人的樸實個性,拿起麥克風直說比鋤頭還重,令人莞爾。
 迴響熱烈的「無米樂」,導演顏蘭權為讓更多人看到這部影片,多方奔走終敲定該片在全省電影院上映,五月廿日首映,分別在台北總統、京華影城、台中萬代福戲院、台南國賓戲院、六月三日在高雄十全戲院登場。台南縣政府更配合無米樂首映,於戲院放映的前三天贈送觀眾無米樂福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