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閔彥∮員林報導)10幾年前,台灣特有的馬拉巴栗種子被匪諜大量出口轉往中國種植數年後,產量超過台灣,價格比台灣低廉,台灣馬拉巴栗外銷數量和價格跌至3分之1,產量佔全台第1位的彰化溪州鄉農民將於本月20日由民進黨立委江昭儀陪同要求農委會制定保護政策,維護台灣農民生計。

農民說,馬拉巴栗俗稱「美國土豆」,經農民改良、研發出單桿、二編、三編等形狀,取名「發財樹」,外銷荷蘭、韓國、日本、中國及美國等地,尤以中國最多。農民表示,彰化縣種植馬拉巴栗面積有6、7百公頃,以溪州、埤頭最多,農民說,馬拉巴栗生命力旺盛,存活率高,為外銷樹苗市場最愛,最好價格時每株300元。

在中國擾亂下,目前價格落至7、80元,農民叫苦連天。以外銷荷蘭為例,即由幾年前的每年五百個貨櫃減縮到目前僅剩二百個貨櫃。農民指出,馬拉巴栗每株的栽植成本約3、40元,中國因種植數量多,每株賣3、40元即有賺頭,但台灣不一樣,如以這種價格出貨將血本無歸!中國的平均價格低,原本是台灣的客戶近年因而紛紛轉向中國訂貨。

江昭儀表示,農委會應引用貿易法,對輸往中國的馬拉巴栗果實採「須剝離果莢始能出口」產業保護政策。農糧署於本月17日開會討論管理要點,竟無視本土產業農民的權益,將馬拉巴栗出口管理權交由民間的中華盆花協會受理,並由該單位向農民辦理認購。

不足部份准予出口,如此將使馬拉巴栗苗木農民斷送在出口種子業者手中。江昭儀強調,農委會應儘速訂出出口管控辦法,以保障台灣農民生計。 .....2005-06-19【台灣日報】
 
〔自由時報記者張聰秋╱員林報導〕「現在是台商剝削本土農民,將來會變成中國農民剝削台商」,二十多名種植俗稱「發財樹」馬拉巴栗的彰化縣溪州鄉農民昨日向民進黨立委江昭儀陳情,發出不平之鳴,要求政府儘速採取必要的產業保護政策,否則他們的預言可能成真。

 江昭儀指出,馬拉巴栗是台灣外銷荷蘭、韓國、日本及美國等地主要園藝苗木之一,種植地區集中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屏東縣等地,彰化縣溪州鄉更占全台外銷量六至七成。

他表示,十數年前,台灣開始外銷馬拉巴栗苗木、種子及果實,高峰期一年外銷量達兩、三千個貨櫃,但最近四、五年來,中國廉價傾銷,嚴重搶奪台灣外銷市場,本土農民的外銷訂單大量流失。

他說,目前一年外銷貨櫃量接近兩千個,其中苗木年產值約六億,果實及種子產值佔一千六百萬元,以往每株苗木出口價格為三百多元,因中國傾銷,每株價格滑落為七、八十元,根本不敷成本。

已種植馬拉巴栗十五年的農民莫棟樑指出,政府若不趁中國還未育出具台灣本土味的馬拉巴栗種子前,儘速採取因應對策,俟中國栽培技術成熟,屆時不但本土農民沒有飯吃,連台商也要喝西北風,希望政府全面禁止馬拉巴栗果實、種子外銷中國。

江昭儀錶示,明天他將率領農民北上陳情,希望政府單位重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