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6原民族語認證 海岸阿美語考生332人最多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全國八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今年公佈台灣原住民族增為十三族,語言共有十四種語言四十二種方言別,今天舉行的九十六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也針對各方言別,各別命題,報考考生最多的方言別是「海岸阿美語」三百三十二人,最少考生的是「萬山魯凱語」,只有一名考生。

九十六年度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共有十二族族人報考,依照考生所屬族別統計,考生最多是阿美族八百零一人、最少為邵族考生四人。

其他十族依照考生人數多寡順序排列,依次為排灣族四百七十人,泰雅族三百九十八人,布農族三百一十八人,太魯閣族一百八十五人,魯凱族一百三十二人,鄒族五十人,卑南族三十七人,賽夏族二十五人,雅美族十五人,噶瑪蘭族五人。

賽德克族沒有族人報考,但報考賽德克語三種方言的考生卻有八十一人,分別在台中與花蓮兩個考區考試,其中,德固達雅語有台中考生二十二人報考,都達語有考生二十九人,德路固語有三十名考生。

考生超過兩百人的方言別有三種,依序是中部阿美語二百二十七人、泰雅語的賽考利克泰雅語二百一十七人、布農語的郡群布農語二百零六人。

考生超過一百人的方言別有五種,依序是太魯閣語一百八十五人、南排灣語一百四十一人、中排灣語一百二十五人、北部阿美語一百一十八人、東排灣語一百一十二人。

其他三十三種原住民族族語方言別考生都不到一百人,考生人數不到十人的有十三種方言別,其中,東魯凱語九人,卡那卡那富鄒語八人,建和卑南語七人,四季泰雅語、大武魯凱語、初鹿卑南語各六人,噶瑪蘭語、知本卑南語各五人,邵語、多納魯凱語各四人,卡群布農語三人,沙阿魯阿鄒語二人,萬山魯凱語一人。

原民會表示,台灣是多元族群的國家,原住民族群更是多元,十三種族群、十四種族語的四十二種方言別,是建構台灣多元文化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原民會也將繼續努力振興原住民族各族的語言與文化。

9/8/2007 9:40:1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