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志昇/台商
台商林志昇即將出版的新書「從中國大陸出逃」,揭開許多血淚斑斑的真面目,以下轉載第十章「台商血淚史」以饗讀者。

  引言 在中國大陸投資設廠,不少人都以為將來租地設廠,就算期滿後,地上物也可以保住,其實各地辦法不同,像在成都就是約滿之日,連地帶地上物全部被當地政府收回,台商一點保障都沒有。 曾經有台商一路打官司打到中共中央,最後還是保不住自己的產業,落得一無所有的返回台灣,連翻本的機會都沒有了。

  像我就是血淋淋的例子,到四川成都投資辦學,才有些成就,卻被當地政府和法院勾結,硬是要吃掉我的學校,還把我拘禁,讓我最後落得偷渡回台灣。

  除了我之外,其實不少台商在四川成都的投資皆是血本無歸,下場都是硬被有心的當地官商勾結後,落荒而逃回台灣。現就我知道的幾個實例做說明:

  ‧ 受盡屈辱黃南圖氣到一病不起

  去年過世的黃南圖,在成都的投資超過上億人民幣,不但血本無歸,就連陪同赴成都的高級幹部都險些命喪當地,直到他匯入五百萬人民幣,才得以救出被困在工廠的員工。

  一九九七年,黃南圖主掌的味全企業到成都去佔據點,找到的合作伙伴,竟是和我興辦的太平洋學校是同一家公司│「博達實業總公司」,這家公司負責人,是位掛名的劉祖高,他是成都市新聞局長的老公,由於背後有著強有力的靠山,味全的黃南圖認為,公司在成都運轉商品,絕對可以打通銷售網、製造出好成品。

  黃南圖合作之初,有不少人幫他出主意,我是其中之一,當時我曾勸他不要和中方合資經營,最好是獨資;也有人為他分析合資的優點,黃南圖最後被劉祖高說動,還是採合資經營,而這項決定,從此為他開啟一連串的憤怒,注定讓他的投資血本無歸。

  和黃南圖先生合資的「博達」,是個很奇怪的公司,是我見到唯一沒有上級主管的公司,根據我從側面了解,這家公司構成的人員,多由在市委、市府、法院、成都市的各級人大、政協等等有力人士構成,是家有很多有力人士做靠山的公司。

  經歷這次我的事業和味全的投資都被通吃,我懷疑這家公司根本就是專門吃外商,凡是和「博達」合作投資的台商,就算是投下再多的資金,公司的壽命都維持不到三年。「博達」都會以各種理由吃掉外商的公司,讓外商進退維谷。

  味全和博達合作,最大的一部份是「康和超商」,投資之初,黃先生從台灣帶十位自己的幹部人員,他們負責採購、進貨,約一、二個月結一次錢,貨賣了、收了錢,黃南圖才再掏資金進到成都來,這種方式似乎是穩紮穩打。

  但是,開始合作之際,談定「博達」有權雇用糧食局的工作人員為班底,他們都是康和超商的基本員工,採用本地人為職工,這也是黃南圖當時投資時的一項誘因,因為本地人薪資便宜,可以省下不少成本開支。

  味全在成都的合作案啟動之後,一口氣就在當地設了三十多家康和超商,這些成都的員工雖為超商工作,可也視公司為自己家,不脫當年國營體系時代的習慣,隨時拿貨都不付錢,康和超商在這種情況下,至少有七、八千萬元人民幣的漏洞,可想而知是絕對賺不到錢。

  除了合開康和超商,黃南圖還和博達合作開「芙蓉坊」麵包店,做很好吃的麵包、蛋糕;只是成都早就有多家台灣進駐的麵包食品店,包括羅莎、頂好等,競爭本就很激烈了,而四川人卻不愛吃。

  成都人對吃的要求不像上海、北京等地的多元化,他們特愛吃麻辣的食物,對甜食較排斥。黃南圖花了很多裝潢費在康和超商和芙蓉坊麵包店上,卻被員工吞食貨物,又不受成都人喜歡,他在當地的投資當然是迅速賠錢。

  味全和博達合資經營康和超商兩年,由於進駐的員工愈來愈多,員工當商店是自己的糧倉,結果造成公司入不敷出,而這些虧損卻都要味全單方面出錢,味全向合資一方的「博達」交涉,博達都不理會,如此數次的拿出上千萬的增資費用,黃南圖也火大,終於「味全」也演出一次拒付廠商貨款的事。只是中國方面是「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未料這些供應商和康和超商的某些員工,竟然聯合一起,包圍公司和軟禁台商員工。 這次軟禁事件是發生在二千年年初,公司在完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突然被供應商和康和的一百多位員工圍困,他們採軟禁方式,並不干涉台商員工的自由,每天三餐吃住都在公司,只是困住這些台商,不讓他們外出,可以任意對外通訊。

  味全的員工只好打電話報請公安解決,但是,中共公安卻以「財務糾紛」為由,指出依中共法令規定,公安不得介入財務糾紛之中,根本不來處理。

  這些人整整困住台商三天,吃住都要這些台商付,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直到第三天,成都副市長才出面,達成若干協定,黃南圖匯進五百萬人民幣的貨款錢,才為這些台商解困。

  解困之後,黃南圖和所有台商員工,連一分鐘不願多待在成都,黃南圖氣憤不已,當時他氣得下定決心,要立即退出在成都康和超商和芙蓉坊麵包店的經營,就是武漢工廠的所有投資,他都打算放棄。

  黃南圖這一撤出成都的所有投資,損?齈F二億人民幣。黃南圖在二○○一年年中,完完全全的放棄在成都的所有投資,自願把所有的東西都留在中國,在撤資過程中,博達的劉祖高曾有心再和他溝通,黃南圖卻再也不肯見他一面。 黃南圖經此事件,更是氣得肝病復發,在病情惡化的情況下,他隨即赴美就醫,前後不到一個月,他就病逝,死時才五十歲。他的秘書蔡月嬌透露:「黃先生是氣死的!」 目前黃南圖唯一留在中國的投資,只剩他獨資的醬油廠,業務的運轉也差不多到了收攤的地步。

  黃南圖是我見過的台商中最有氣魄的,這次我下定決心,放棄在成都心血建立的太平洋學校,把一億人民幣的資金完全放棄,逃回台灣,真是受他的啟示。

  ‧「旺旺」花瓜成都投資失利

  「旺旺」在台灣的投資,以仙貝、花瓜最有名,但是,他把旺旺花瓜引進四川成都,卻慘遭滑鐵盧。

  我先前就說過四川民眾的口味很重,喜歡吃麻辣的食物,甜的、淡口味的食物都別想在當地打開市場。

  旺旺的花瓜在成都打市場之際,銷售成績奇差,落到後來送給員工吃,第二天來一看,都被送進垃圾桶裡,讓老闆氣得不知道怎麼辦,最後只好以低於成本不到一半的價錢,讓給一位在錦江飯店開日本料理店的台商,當做餐前小菜。

  旺旺在成都設有工廠,一切都布置妥當,工廠開始運轉之際,成都市府卻以都市規劃為由,強迫公司收廠,事後雖補償些錢給公司,但是,卻不能和早先投資的費用相比,讓旺旺損失不小。

  還好旺旺在其他地區的投資很平穩,這才沒讓公司倒下去。

  台灣人經商以技術、特色取勝,大陸人卻只有「便宜就是好」的觀念,所以,如果在中國投資食品,最終只是悲劇收場。 (轉自自由時報)

8/11/2002 3:28:0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