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

新光中國夢 130億買個教訓


北京新光天地。(新光三越提供)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新聞幕後

台灣新光三越慘遭中國合資對象痛下毒手,北京新光天地經營權岌岌可危,北京新光天地台籍總經理吳昕達及台籍幹部安全脫身之後,現下,台灣新光三越吳家最壞的打算就是認賠出場,甚至在退讓為北京新光天地的單純股東後,所有股權也被吞掉,在中國投資的人民幣三十億元(約新台幣一百三十億元),只能含恨任由中國合資股東全部「乾洗」,付諸東流,進軍中國最後只能化為黃粱一夢。

台商切身痛:中國真的不能再去了

熟悉中國官商慣常蠶食鯨吞合資對象作法的台商表示,「中國真的不能再去了」。

「好夢由來最易醒」,看在具中國經驗的台灣老百貨眼中,沒有「中國經驗」的新光三越吳家進入中國太急躁又天真,一切照台灣正常規矩,掌握財務大權,當地相關利益人士眼看撈不到好處,才會急在北京新光天地開幕四個月後就下手蠻幹,吳家的中國夢就此驚醒,卻也為時已晚。

坑殺台商,抓小辮子奪經營權

分析近十多年來台商投資中國一篇又一篇的血淚史,中國股東坑殺台商的慣用模式中,首先就是先抓出台商本身在稅款、財務方面等小辮子,直接告上公安體系,人生地不熟的台商投訴無門,往往只能任人宰割,交出經營權後,台商降為單純股東,但中國股東帳本愛怎麼做就怎麼做,台商何時拿得到錢都是未知數,在形勢比人強的現實壓力下,最後只能血本無歸、不了了之。

赴中拓展版圖,兒子遭員工綁架

在台北復興南路清粥小菜街十分知名的無名子創辦人王文政,也曾到中國拓展版圖,風光時刻一連開了一百卅家快餐分店!只是沒想到,後來不只遭到中國幹部威脅,兒子還被親手栽培的員工綁架,在中國看盡人性醜惡的他,最後將中國的店全部低價轉讓給新東陽,王文政對外界提起中國投資往事,只能用「心寒、死裡逃生」來形容!

原本新光三越對跨足中國市場多所保留,之所以這麼迅速行動,可以追溯自二○○四年二月新光三越與國泰人壽競標信義區A3土地,看地精準的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興以二三一二萬元之差飲恨,打亂新光三越原訂拿下A3土地後進行股票上市等在台發展計畫,於是,西進態度原本保守的新光三越積極轉向中國發展,卻也一腳踏入未知的險惡泥淖。

擅長養地哲學的吳東興,台灣近一半的分店土地都是靠他標購並開發為現有的繁榮商圈,包括台北南西店、信義A9館、A4館、桃園店、台中店,他只花了十年時間,打造新光三越成為台灣百貨業龍頭,每年獲利逾三十億元,每年每股稅後盈餘(EPS)在七、八元之間,獲利能力居台灣百貨之冠;新光三越因國泰人壽攪局讓A3土地失之交臂,再加上台灣百貨市場趨近飽和,才讓吳東興心念一轉,投入中國市場可行性的評估。

新光三越之選擇北京華聯做為合作對象,主要著眼於北京華聯集團為國營企業,手中握有中國各主要城市條件優異的建物租約,有助於未來展店,但國營企業不代表可靠、正派。

一場中國行,令新光三越內外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過程戲劇化,也凸顯出中國投資隱藏的風險,超乎常理可以想像的範圍。

[註]:

1.資料轉載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2/today-p1.htm

2.延伸閱讀:

華聯幕後大老闆,具官方色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sep/2/today-p1-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