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基本工資調漲 台商紡織廠海外另謀發展
台商因應中國生產成本高漲專題報導

(中央社記者管中維三十日電)中國江蘇省10月起調高最低工資,台商尋覓新桃花源的課題再度引起關注。鄰近中國的越南,勞動力充足、人工成本低、勞工技能度高,且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WTO),市場具發展潛力,成為台灣紡織業新的海外生產基地之一,業者的布局陸續開花結果,為產業發展帶來新成長動能。

紡織業曾是台灣最大創匯產業,在早期經濟發展過程中佔有重要地位,之後由於人工、土地成本高漲,紡織業面臨挑戰,許多業者另闢海外生產基地,部分業者前進生產成本相對低廉的中國及越南。

近年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工資不斷走揚,甚至傳出招工不順的情況,加上人民幣匯率升值,外界目光轉向越南。越南人口眾多,勞動力充足,近年來,由於對外開放及經濟改革政策,被視為繼中國大陸之後另一個生產成本低廉的產業重鎮,台灣紡織業已有業者前往建立據點,希望再創經營佳績。

台南紡織大約是在10年前進軍越南,當時由於台灣人工成本較高,競爭力相對不利,而越南人工便宜,且當地紡紗業未大舉發展,因此決定將部分機具移往越南,在南越投資設廠,經過多年努力,南紡越南廠已成為當地最大紡紗廠,目前設備規模達37萬紡錠,遠高於台灣廠的16萬紡錠。

南紡表示,越南廠產品3成內銷越南、7成外銷東北亞與東南亞區域市場,由於管理效率高,越南廠年年賺錢,南紡規劃擴充越南廠,預計今年底設備規模擴增至42萬紡錠,明年再增加約10萬紡錠,將達52萬紡錠水準。

成衣廠聚陽實業是布局越南的另一個成功例子。聚陽海外佈局多年,發現越南人力成本低、勞工技能度高,單位生產效率相對較高,適合需要勞工的紡織業發展,五年前先與當地成衣廠業者代工合作,最近一、兩年由於越南加入WTO時程明朗化,聚陽決定在北越與南越設廠建立自有產能,兩地產能將逐步開出,對整體產能的貢獻可期。

聚陽表示,今年越南佈單約40萬打,隨著南越、北越廠產能陸續開出後,預估明年倍增至120萬打,後年擴增至250萬打以上,在目前中國、柬埔寨、越南、菲律賓、印尼五大產區中,未來越南扮演的角色將日益重要。   

面對中國工資走揚,人工成本水漲船高,開發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已是廠商刻不容緩的課題,越南具有相對發展優勢,無疑是台商在中國大陸以外具有潛力的生產基地之一。

9/30/2007 1:38:5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