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17] 133萬港人陷貧困網

【文匯報訊】本港貧富兩極化情況日益嚴重,貧窮線以下的人口比例首次超越20%,去年全港有逾133萬貧民,即每5人便有1人生活貧困,較1986年的63萬多1倍。本屬壯年、具工作能力的45至64歲人士,貧窮人數更於近5年之間激增34%,屬人數增長最大的組別。社聯憂慮這個「上有高堂、下有子女」的組別,貧窮問題惡化,或會影響長者生活,並令跨代貧窮加劇,建議當局增撥資源加強扶貧工作。

 社聯根據統計處早前公布的2006年中期人口統計調查數據作出分析,並按住戶成員數目劃分為一人、二人、三人及四人或以上四組,把收入少於或等於同組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的住戶界定為低收入,四個組別的貧窮線分別為4,023.5、7,000、8,750及11,850元,發現去年全港有逾133萬貧民。

青年遲「出身」 貧窮比率增

 若以年齡劃分,發現各年齡組別的低收入住戶人數比率均較01年增加,當中以15至24歲組別最為突出,由15.4%上升至19.7%;65歲或以上的低收入長者貧窮率亦已上升至40.1%,30萬長者活於貧窮之中。最令人關注的是,本屬事業高峰期的45至64歲組別,其貧窮比率由17.7%上升至18.9%,貧窮人數則增長34%。

 社聯業務總監蔡海偉解釋,上述結果反映本港低學歷、低技術人士在勞動市場的供求失衡,基層勞工亦未能受惠於經濟復甦,且不少中年人士更是上有高堂、下有子女需要供養,「這亦直接影響長者及兒童生活,這2個組別的貧窮比例升幅亦不少。」不過,他認為青少年貧窮比率上升亦有一個正面因素,是時下年輕人的求學年期普遍較前延長,遲「出身」掙錢所致。

深水步區膺「貧民區」之首

 深水步區不論以住戶抑或以人數計算,依然屬「貧民區」之首,24.4%居民屬低收入人士,元朗、葵青、觀塘及黃大仙則為
其他較多低收入人士聚居之區域。社聯認為,那些逐漸步入風燭之年的長者,縱使有強積金,亦不足提供晚年所需,希望當局盡快研究設立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同時亦應繼續加強培訓,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並按各區需要增撥資源加強扶貧工作。 

http://paper.wenweipo.com/2007/09/17/YO0709170016.htm



港中年貧窮人數大增至34萬

【大公報訊】本港貧富懸殊越趨嚴重。社聯根據中期人口統計分析,發現本港去年逾一百三十萬人屬低收入,佔全港人口兩成,較二十年前上升超過一倍。其中尤以四十五至六十四歲的中年人士貧窮人數升幅最大,比零一年增加三成四,超過三十四萬人。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根據統計處於今年公布的二○○六年中期人口統計調查數據,分析二○○六年香港低收入住戶的數目和特性,並比較一九八六年至二○○六年間的貧窮情況。結果發現,去年有超過一百三十三萬人生活於低收入住戶(以二人住戶為例,收入低於或等於七千元便定為低收入住戶),佔全港人口兩成,較二○○一年的一百二十萬增加約一成,若與二十年前六十三萬人相比,低收入人數在這二十年裡上升一倍多,但同期的本港整體人口增長只有百分之二十五。

30萬長者生活貧窮

社聯業務總監(政策倡議及國際事務)蔡海偉指出,四十五至六十四歲本屬壯年和事業高峰期的人士,但貧窮人數的升幅卻最大,反映香港低學歷工人供求失衡的問題,基層勞工亦未能受惠於經濟復甦。

另外,與二○○一年相比,十五至二十四歲組別的貧窮率增長最為突出,由○一年的一成半上升至去年的近兩成,人數達到十七萬五千人。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低收入長者貧窮率由二十年前的兩成二上升至四成,即有三十萬長者活於貧窮之中,當中以獨居長者的問題最嚴重。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7/09/17/MW-79644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