掏空3公司1.5億 錢進中國(94年3月24日星期四)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經營三家半導體模具製造公司的吳登山,和他的妻子邢瑞璋,被發覺欺騙股東,假裝出售廠房、機具,實則掏空三家公司的資產;此外,又涉嫌販賣假股票,初估掏空資產達一億五千萬元,刑事警察局偵七隊一組昨天將夫妻逮捕到案,起出假股票等證物。

警方發現,吳登山近幾個月都在中國天津市另外籌設廠房,打算在天津設廠經營;雖然吳登山自稱,在中國設廠所用全屬他個人資金,絕非「債留台灣,錢進中國」;但因他有掏空台灣公司資產的嫌疑,又有登陸中國設廠的事實,警方將調查其因果關係。

吳登山目前是「威久股份有限公司」、「吉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兼總經理,同時是「品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品科」的負責人也是他的弟弟。

被吳登山掏空的三家公司,是製造半導體模具業,原是知名美商台灣通用公司的下游廠商,過去幾年的營運績效良好,每年均有盈餘;警方發現,吳登山等人後來在推銷公司股票時,有時會打著「美商台灣通用公司下游廠商」的名號做號召。

 謊稱倒閉 另起爐灶

據悉,三家公司都設在同一大樓內,吳登山去年向股東謊稱,因經營不善而倒閉,但警方發現,吳登山卻在三家公司的原址,另行成立公司,卻繼續使用原有的廠房、機器設備,更吸收原來的客戶從事代工生產;警方訊後,將全案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警訊中,吳登山否認掏空三家公司資產,辯稱公司是因營運狀況不佳才歇業;對於警方查出他涉嫌掏空公司的部份,他表示有些詳情他並不清楚,必須問公司會計。

假股票部份,他向警方供稱,確有一部份「品科」公司的股票未經銀行認證,不是真的公司股票。

但他強調,這些「股票」是充作投資人投資該公司股票的「憑證」,日後公司賺錢,會依此憑據派發股利給投資人。

 五鬼搬運 掏空公司

警方調查,吳登山、邢瑞璋夫婦先後在台北縣石碇鄉成立這三家公司,八十九年七月,運用人頭收購股票的方式,取得六成的公司股權,進而擁有絕對主導權,並涉嫌以不實的股票交易,將三家公司的股份過戶至吳登山胞弟的公司名下,致使被害股東損失五千多萬元。

警方表示,去年八月,該集團涉嫌以不實交易,將公司廠房轉賣給公司監察人,但公司股東與董事要求了解,他卻無法提出交易證明,同時避談販賣廠房的資金流向。

另在公司股東會議紀錄中,也決議以公司資金投資基金,後來的會議紀錄聲稱基金已贖回,但贖回的這筆錢也流向不明。

刑事局查出,該集團涉嫌詐騙投資人,鼓吹投資人買「品科」公司股票時,以六搭四的手段賣出,即所賣股票中,有六成是假股票,真股票只有四成,造成每名被害人被騙數萬至百萬元不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