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綜合報導)2003年大舉進軍中國通路市場的台資企業燦坤集團於7月4日宣布,旗下的3C關係企業將於7月1日轉讓予上海最大家電連鎖通路永樂生活電器,西進中國僅兩年,燦坤的中國痴夢整個土崩瓦解。

燦坤中國總部商品企劃部公關經理李國彥昨(6)日表示,由於永樂決定不接收燦坤台籍幹部,只留下中國籍幹部,九十多名台籍高階主管中,多數可能在近期之內返國。

據國民黨旗下的經濟日報5日報導,燦坤在2003年大舉進軍中國通路市場,初期規模擴展迅速,最高曾經超過五十家門市,包括華北、華東、華南及華中均有佈點。不過自去年起,該公司就逐步縮減大陸通路事業的規模,轉而固守大上海及大福建地區,在去年底時,最低門市家數為三十一家。目前三十五家中國門市將於7月1日由永樂接手。

燦坤中國3C零售通路近年虧損累累,燦坤決定壯士斷腕,調整策略,淡出中國通路市場,未來將專注家電研發製造。燦坤集團擁有全世界最大的小家電製造廠,也是台灣最大3C通路商,去年的銷售額達新台幣552億元。燦坤表示,過去二年,家電製造與台灣3C通路,是燦坤集團內兩大穩定且豐厚的獲利來源,至於中國3C通路,則是處於虧損狀態。

讓燦坤決定退出中國的三C通路市場,主因為目前一般中國人根本買不起,市場還屬於供過於求的現況、賣場過多所衍生出來的競爭局勢,店內商品售價削價競爭比起台灣絲毫不遜色,甚至可以用「市場氾濫」來形容;加上台商投資中國三C通路,面臨國美、蘇寧、永樂等前三大本土家電勢力的嚴厲挑戰,經營路途愈趨艱辛。

目前在大陸3C通路只有中國百腦匯、太平洋電腦城,算得上擠進競爭的少數台商。最早進入中國布局的3C通路商、經營達六年的NOVA資訊賣場的董事長鍾瓊亮分析認為,中國人均年收過低造成市場供過於求,是造成台商經營慘澹的主要原因。

由於大陸通路市場競爭激烈,風險不小,讓不少台灣廠商望之卻步,包括台灣的全國電子、順發等對於目前市場均持保留態度,燦坤去年動作也轉趨保守。

7/7/2005 5:12:57 PM



燦坤3C位於台灣桃園的連鎖店(大紀元)
兩岸知名燦坤3C連鎖營運受挫
大陸連續裁撤門市 台總部涉嫌違反證交法

【大紀元10月1日台北訊】一年前風光西進大陸3C市場的台灣知名廠家燦坤3C連鎖店傳出營運縮編消息, 九月份已關閉近10家門市,經營區塊更從八大戰區縮小到只剩大上海跟大福建。另外,燦坤台北總部30日遭台灣檢調單位搜索,疑似沒有經過許可,就向台灣投資人販賣上萬股的美國燦坤股票,涉嫌違反台灣證券交易法。

去年西進佈局的台灣燦坤3C,短短一年就在大陸開了51家門市,九月30號在上海又宣佈出版第一本企業成長故事,書名叫「十倍速成長」,但是反映在燦坤最近大陸的市場組織,情況卻正好相反。據21世紀經濟報導,燦坤近一波的裁撤門市風暴還未結束,下一步計劃中,昆明、武漢、鄭州和寧波的燦坤分店也都將難逃噩運。

據報導,燦坤3C連鎖在大陸的發展目標是2003年底發展40家門市,2004年底達160家。但實際業務與預期差距太大,燦坤不得不中止這一計劃。在2004年8月26日燦坤(閩燦坤B)公佈的半年報中得到證實。燦坤今年上半年稅後淨利爲6.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爲2.86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3.39%,但其主要依賴於台灣的3C連鎖業務,而大陸營運今年預計將持續虧損。

台北燦坤總部這兩天也不好過。台灣檢調接獲10多名燦坤連鎖店的投資人指出,燦坤涉嫌發佈不實利多消息,讓他們以高價認購美國燦坤股票,檢方日前先傳喚燦坤的老闆吳燦坤和多名承辦的業務員到案說明。

據瞭解,吳燦坤否認有不法情事,不過,由於投資人指證歷歷,還提出相關資料指出,他們以每股10元美金總計認購了四萬多股美國燦坤股票,如今美國燦坤股票的股價卻已經跌到不到一塊美金,加上檢調在初步調查後也認為,燦坤沒有向台灣相關機構報備就販賣美國的上市股票,涉嫌違反台灣證券交易法。檢調單位到台北燦坤總部搜索,除帶回相關資料,也將有關人員帶回偵訊。

10/1/2004 12:21:17 PM



吳燦坤壯士斷腕 淡出中國3C通路

(中央社記者戴海茜台北十日電)燦坤2003年進軍中國大陸3C通路市場,是董事長吳燦坤創業27年來,企圖再造事業版圖高峰的大動作,惟大陸通路經營不易及連續兩年虧損,吳燦坤壯士斷腕將大陸3C通路出售,雖虧損新台幣3.5億元但丟掉包袱,燦坤獲利成長可望提升,使得法人給予正面評價。

吳燦坤有強烈的企圖心,28年前與合夥人以100萬元創業,從家電製造「黑手」做起,後來投資通路,累積多年虧損經驗後,不但成為台灣最大通路商,近五年每股純益一路由2.29元、3.09元、3.96元、4.53元到4.89元,也是台灣最會賺錢的通路商。

吳燦坤雄心壯志,盼成為華人最大3C通路商,2003年6月起,在兩岸展開同時開店的新格局,實現「世界通路及世界工廠」的目標。

吳燦坤曾誇下海口,2009 年燦坤在大陸的 3C 連鎖店將達1000家,第一年目標是100家,因此,燦坤在大陸採取快速布點方式,積極建立燦坤的黃色通路王國,在大陸最高峰曾超過50家門市,包括華北、華東、華南及華中都有佈點。

原本希望大陸零售通路市場,是再造集團事業版圖的高峰,但吳燦坤萬萬沒料到大陸開店失利,不僅一件陳年老案,讓他陷入官司糾紛,如今也不得不將虧損的包袱出售,讓燦坤不再受大陸虧損的拖累。

  產業界人士分析,中國通路市場不夠成熟加上燦坤開店速度太快是導致失利的原因,加上燦坤以台灣3C通路的經營手法完全複製到中國,不瞭解龐大的中國市場在物流、消費水平上並不平均,燦坤的經營方式容易造成貨品積壓。

燦坤進軍中國大陸市場踢到鐵板,使得公司自去年開始不得不踩煞車,放慢展店速度,並陸續結束營運不善的店面,希望降低營運成本、減少虧損,今年吳燦坤更是壯士斷腕,直接出售中國通路據點。

燦坤以資源整合與聚焦經營的考量,重新調整策略,將旗下的中國大陸燦坤3C與上海第一大家電連鎖通路永樂生活電器簽訂資產轉讓合約,估計處分資產約損失人民幣8760萬元 (折合台幣約3.5億元)。

儘管燦坤賠錢出售中國大陸 3C 通路,不過外資法人給予正面評價,因燦坤中國大陸3C通路處於虧損狀態,將包袱出清後,未來營運可望提升。

高盛證券指出,燦坤股價仍明顯低於其他通路商,目前燦坤家電ODM代工業務,仍有10%到15%的毛利率,燦坤在完成部分大陸門市出售後,將專注於家電ODM核心業務。

高盛證券認為,燦坤大陸家電門市,對燦坤來說為極大負擔,燦坤出售門市後,將可減少每年 2億人民幣的損失金額,因此在完成大陸家電門市出售後,明年獲利將有二成的成長空間。

吳燦坤經營事業以來,曾面臨不少挫折,但吳燦坤咬著牙,硬撐過來,憑藉著他全力「衝衝衝」個性,儘管在通路界樹立不少勁敵,但也都讓燦坤業績一路成長,渡過難關。此次壯士斷腕,雖然虧損新台幣3.5億元,卻重獲外資法人正面評價。

7/10/2005 5:08:55 PM

(中央社記者戴海茜台北十日電)燦坤2003年進軍中國大陸3C通路市場,是董事長吳燦坤創業27年來,企圖再造事業版圖高峰的大動作,惟大陸通路經營不易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