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中國官方干涉台商子弟學校的歷史教科書,這也不是第一次了。看到中國以如此粗暴地方式干預他國人民認識自己歷史的做法,讓我想起日本時代的皇民化教育。
 

1937年所謂的盧溝橋事件爆發後,中日交戰。為了動員臺灣的資源,強化臺灣人對日本的忠誠度,臺灣總督小林躋造制定了皇民化政策,欲將臺灣人同化成皇國民。皇民化政策的內容是皇民化、工業化、南進基地化三大政策。這是整個日本時代同化主義最激烈的八年,目的是要讓臺灣人可以認同日本,與日本並肩作戰。雖然無法完全改造臺灣社會,但這時期的兒童、青年因為在學校受到大量的洗腦教育,這八年對他們而言,留下無法抹滅的回憶。

不過當時台灣仍屬日本領土,應戰爭動員而發展出日本認同的國族教育,雖屬粗糙,但也無可厚非,所以相較於正廳改善、寺廟整理運動等侵犯傳統風俗的作法激起強烈之抵抗,教育、語言這方面的推行,並無引起太多反抗聲浪。卻因強行推動參拜神社,而引起官方與基督教會間的衝突。1933年終,臺南長老教中學(長榮中學前身)的教頭(教務主任)上村一仁欲率領學生前往臺南神社參拜,遭代理校長沈毅敦阻止,招致日本「愛國團體」之不滿。為避免官方強行介入校務運作,在日本基督教會的折衝下,臺南長老教中學與臺南女學進行改組,由外籍宣教師、台灣教會、日本教會、官方代表合組董事會,並更名為長榮中學校及長榮高等女學校。在淡水的淡水中學及淡水女學院也面臨類似困境,未待經營團隊之改組,就為日本官方強行廉價接收。即便如此,當年日本的皇民化教育,所引起的爭端,主要來自信仰價值體系的差異,在國族認同上,並無歧見。

而今天中國官方屢屢干預台商子弟學校的教材,等於是強迫他國人民接受中國官方那種近於可笑的意識型態,什麼台灣在唐代就屬於中國,任何出現中華民國相關的都予以塗毀,如此粗暴之作風,遠甚於皇民化運動的日本政府。

在此之下,台商子弟首先要面對的是,拿不足的學習來與其他正常學習的台灣學生一起考大學,自然是極為吃虧。更嚴重的是,因此考不上理想大學的台商子弟,乾脆繼續留在中國唸書,成為從小到大都是接受中國價值觀的徹底台籍中國人,這對於台灣絕對是一大警訊。

是否承認中國學歷,在此一態勢下,就非常值得深思再三。若在兩國建立互相對等承認的地位前,冒然承認中國學歷,無疑是開放這一群被敵國洗腦的人進入政府,將是台灣安全的一大漏洞。

同時,台灣也必須重新審視國籍法,應符於世界潮流,將現行的屬人主義修正為屬地主義,避免更多雙重國籍者,特別是同時擁有台灣、中國國籍的人有足以侵蝕台灣社會基礎的能力。否則,屆時台灣將無形被徹底中國化,不戰而降。什麼國防、主體意識都不復存在了。

本文刊於2006.11.10自由時報

http://blog.yam.com/weichen/archives/24496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