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

 郝麗麗、單思達 涉長期護航

〔記者林慶川、林俊宏/台北報導〕力霸案又有新發展!負責為力霸集團查核、簽證財報的會計師郝麗麗(女,五十一歲)、單思達(男,四十三歲)涉嫌長期協助隱匿財報資訊、美化帳面數字,檢調監聽發現兩人意圖湮滅部分關鍵文件,昨天緊急搜索郝、單兩人服務的「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住處,並約談郝、單到案。

台北地檢署偵辦力霸掏空案,昨天指揮北機組搜索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與會計師單思達(圖左,記者陳則銘攝)、郝麗麗兩人住所,檢調共查扣十五箱資料,並約談單、郝與兩名事務所職員到案,將四人帶回北機組偵訊後移送北檢複訊 。
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郝麗麗(右,記者張嘉明攝)

專案小組查出,兩人對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掏空公司資產一事,疑事先知情,並協助坑殺投資大眾,除觸犯刑法偽造文書、詐欺及商業會計法罪嫌外,並違反刑法背信、證交法等重罪,全案漏夜偵訊中,不排除聲請羈押兩人。

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俞秀端是在昨天清晨七時卅分,指揮調查局北機組,兵分三路前往郝麗麗、單思達兩人住處,及他們服務的「廣信益群」會計師事務所搜索。

專案小組共查扣到九十一至九十二年間的查核工作底稿、財務報表及與力霸關係企業往來信函、文件共計十五大箱,並在下午四時卅分,約談郝麗麗、單思達及會計師事務所人員彭明湧、徐婷軒。彭、徐兩人在今天凌晨一時十五分經檢察官複訊後,先予以釋回;郝麗麗和單思達則分別在凌晨一時零五分、二時十分由調查局北機組移送檢方偵訊。

據悉,郝、單自九十一年起,開始負責中國力霸、嘉食化及亞太固網財報簽證、查核,檢方因懷疑他們有逃亡之虞,上週將兩人列入境管名單。

金管會日前已發現單、郝疑似不法,本月十六日對兩人祭出「永久撤銷辦理公開發行公司簽證」的最重處分。

 兩人準備滅證 檢調急搜索

專案小組前天發現,兩人已挪動部分財務報表等文件,準備匿藏、滅證,緊急向法院聲請核發搜索票,提早在昨天展開搜索、約談。

檢方依金管會提供的資料發現,力霸、嘉食化七年來累計虧損兩百五十三億元,負債比率逐步增加,遲未獲債權銀行同意展延,不過,會計師在查核意見中未詳述,也未出具適當查核報告。

據了解,「廣信益群」在捲入力霸案前,就曾經因為對花蓮精鍾商業專科學校簽證不實,證期局對事務所多位會計師作出停業的重大處分。

 查核簽證不實 損股東權益

另外,據悉,單、郝兩人簽證的上市、上櫃公司尚有中纖、福纖、磐亞等,這些公司因單、郝兩人被處分後必須更換簽證會計師外,檢調也將一併調查財報製作過程是否涉及不法。

專案小組發現,亞太固網在九十四年財報中,揭露累計虧損達五十億,但未於當期認列為資產減損,與一般公證的會計原則不符,損害股東權益。另外,經查扣的工作底稿相關數據,與財報內容,也有出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an/22/today-t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