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0

投資中國 上市櫃台商虧多盈少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赴中國投資,就是獲利的保證嗎?雖然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認列投資中國收益金額為485億元,但光是鴻海一家公司就佔了133億元,事實上,很多公司投資中國,從2000年以來從不曾獲利,根據股市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其中以明基這七年半來,認列損失達48億元以上,居單一公司之冠。

 虧損逾十億 共八家

據統計,2000年以來認列投資中國虧損超過十億元的公司共有八家,除明基外,台積電從2003年投資中國以來,認列虧損金額也超過40億元,另外,包括聲寶認列20.3億元、華宇18.7億元、中興紡織14.5億元、三陽工業13.1億元、燦坤12.1億元、華容10.4億元。

 投資中國 獲利絆腳石

從這八家公司來看,除台積電資本雄厚,虧損40億元面不改色外;明基去年虧損276億元,認列中國虧損就佔44億元;華宇、聲寶、華容過去七年半來,累計虧損分別為33億元、57億元、11億元,認列中國虧損就分別佔了56%、36%及95%,可以說,投資中國反而成為獲利的絆腳石。

至於對投資人造成的傷害,除台積電、燦坤、三陽股價超過20元外,包括明基、聲寶、華容、華宇、中興紡織,股價都不高;聲寶、華容更因累積虧損過大,不得不減資;中興紡織則因淨值已是負數,下市成定局。

如果統計2000年以來,每年都提列投資中國虧損的公司,共有七家,大多數為傳統產業,包括佳格、葡萄王、華夏、中石化、統一超商、春雨、華宇等,每家公司認列虧損金額從18億元到四億餘元不等。其中包括佳格、春雨、統一超商,虧損情況都未見改善,值得投資人持續關注。

此外,已經連續認列虧損六年半的公司,包括大榮、特力、光磊、立益等四家公司,累計認列損失在三至六億元之間。其中紡織股立益,更因長期虧損,中國廠的淨值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歸零。

其實,根據股市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上市櫃公司累積投資中國虧損超過五億元者,比比皆是,而且也不是只有小公司在虧,像是台塑、矽品等,也是連續五年半虧損,華航一年半來也認列虧損了五億元;投資中國真的一定獲利嗎?答案其實很清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