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6

對中投資佔GDP比重 台灣全球第一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西進派論者批評政府過度限制兩岸經貿,是大搞鎖國政策,台灣投資中國市場真的太少嗎?事實上,以二○○五年統計資料為例,各主要國家投資中國之金額佔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台灣位居全球第一,比重達一.七四%,比主要國家高了數倍到數十倍。換言之,台灣不僅沒有鎖國,更是全世界利用中國市場最多的國家,對外投資比重更是高度向中國傾斜。

依經濟部投審會資料顯示,政府核准台灣企業對中國投資金額是逐年大舉增加,一九九九年核准投資金額為十二.五二億美元,到了二○○六年已經成長至七十六.四二億美元。必須強調的是,上述全是檯面上的官方數據,還有更多台商為規避審查,採取經由第三地以海外公司名義投資中國,因此台灣實際投資中國的金額,遠遠高於官方統計數據。

 美統計數字 是我官方五.七倍

前國策顧問黃天麟就曾指出,經部統計迄去年四月累計對中投資金額為四百九十四億美元,但同期美國國會所做的「美中安全經濟報告」中,台灣是全世界投資中國最高的國家,佔中國整體獲得「外國直接投資」(FDI)的一半,累計超過兩千八百億美元,相當於九點二兆元新台幣,約為我官方數字的五.七倍。

其次,當台灣投資過度集中在中國市場,也反過來影響到國內投資,減緩國內經濟成長表現;因為資金就這麼多,當資金大舉流向中國,國內投資率成長自然受到排擠。根據主計處統計顯示,二○○六年台灣國內投資率僅二○.七%,與南韓接近三成(為廿九.八%)相去甚遠。

由上述多項數據可以看出,台灣對中國經貿往來不但沒有鎖國,而且還過度集中在中國市場。因此,繼續放寬或鼓勵投資中國,無疑是讓台灣經濟繼續失血,而這種情勢不免讓人憂心,台灣還有多少資金能承受這樣的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