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田世昊、范正祥╱台北報導〕針對原住民因名字太長,戶政單位在戶籍謄本上寫的姓名竟是「見記事欄」,臺灣內政部長蘇嘉全昨天至為重視,指示戶政司編列預算修改電腦程式,讓戶籍謄本列印電腦的姓名欄容量加大到15個字,以與新式身分證可書寫15個字上限統一規格。

為尊重姓名權,蘇嘉全並責成戶政司,以最快速度取消電腦程式「見記事欄」的設計,並通函全國戶政機關,在姓名超過6個字的民眾申請戶籍謄本時,應主動以人工手寫方式處理。內政部統計,姓名超過6個字以上的民眾約有320位。

原住民芙厄阿.布達爾的兒子,由於姓名長度超過電腦預留格式,戶政單位在戶籍謄本上寫的姓名是「見記事欄」(見圖,記者劉信德攝 ),最近收到的入學通知上,入學學生竟然也是「見記事欄」,他昨天在民進黨立委陳秀惠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他不姓「見」,兒子也不姓「見」,恢復原住民傳統姓名,攸關原住民尊嚴和原住民做人的價值,即使寵物也有自己的名字,不會叫「見記事欄」,政府機關的作法很荒唐。

出席的內政部戶政司專門委員翟蘭萍原表示,入學通知單是由教育單位發出,戶政業務發出的身分證、戶口名簿、戶籍謄本,15個字以內的名字都可以電腦列印,16個字以上則可手寫,不會有「見記事欄」情況。但在芙厄阿拿出戶籍謄本,證明謄本上其長子、次子姓名都為「見記事欄」。

在部長指示修正做法後,內政部將編列預算修改電腦程式,讓戶籍謄本列印電腦的姓名欄容量加大到15字。

7/8/2005 12:27:44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