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社長王文杉直言不諱 質疑媒體捲入政治鬥爭?
林懷民:聯合報不要那麼藍

「我希望》聯合報》不要那麼的『藍』!」林懷民給(轉貼者註: 教訓)王文杉上了寶貴的一課。這是一個新聞系畢業的現代舞大師送給》聯合報》的逆耳忠言。王文杉是》聯合報》社長、》聯合報》創辦人王惕吾的唯一男孫。

王文杉率團拜會 林懷民單刀直入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這次的演出,不是展臂伸腰,不再身段柔美,而是一改幽幽隱隱、深渺邃遠的舞蹈意境,單刀直入,揮出赤裸裸的、重重的一拳,雷霆萬鈞,給與》聯合報》當頭棒喝。一名陪同王文杉前往》雲門舞集》辦公室拜訪林懷民的》聯合報》員工形容當時的氣氛:「和王社長見面握手談笑不到五分鐘,眼看氣氛正好,像大動作登場的舞者,林懷民忽然使出了這樣一記如雷電般的起手式,把大家原本還掛在臉上的笑意就這樣凝結住了,靜靜的聽他接下來怎麼說。」「往後的一百分鐘裡,林懷民把他的語言像舞蹈般自由揮灑,直接清楚。但是每個重點都拿捏得毫不含糊。話中有理,眼中有情,口氣雖重,卻讓每個聽話的人都能體會他的善意,……。」

王文杉率領採訪團隊拜訪林懷民,林懷民不顧「來者是客」的禮儀,直言不諱,坦誠率真,卻對》聯合報》充滿期許。被》聯合報》員工暱稱為「小王子」的王文杉,不一定同意林懷民的看法。但在一百多分鐘的訪談中,只有聽的份,少有插嘴的餘地。

政大新聞系畢業的林懷民,長期觀察》聯合報》的編輯政策和言論方針,似有無限感觸,心中憋得慌,難得有此機會,一吐為快。他開門見山地指出:「我對》聯合報》是有期待的,我當然希望》聯合報》要賺錢。但是我也希望》聯合報》不要那麼的藍;》聯合報》現在已經捲入整個政治鬥爭裡;印象裡,幾時看過》聯合報》說過政府一件事情是好的。我們知道這個立場,但要弄到像政黨的宣傳報……﹝王文杉趕緊插嘴:那,聯合報絕不承認﹞可是,對不起,絕對是這樣的顏色,比》中央日報》還嚴重。」「報紙對於國內政治,還有影劇人物,需要那麼巨細靡遺嗎?這變成報紙全部的function﹝功能﹞,其他的都被蓋過去。我們不需要那麼多的政治新聞,我們只需要重要的。」

政治人物是演員 報紙也攪進去

林懷民又回到》聯合報》的話題。他說:「以》聯合報》來講,一件事發生,社論講,下面的方塊﹝指﹝黑白集﹞﹞跟著講,還沒有讀就知道了,除非你認定你的讀者就是這些,你也不準備讓讀者有更大的視野,大家繼續攪進漩渦。基本上,民眾對這些事都蠻厭惡,我覺得要再努力客觀一點,因為政治人物已迷糊了,他們是演員,報紙也跟著這樣,全台灣就這樣攪進去了,這是最嚴重的。」

「》聯合報》應該做全台灣人的報紙,應該客觀一點,政治新聞的份量不必那麼多。比方出了一個新聞,整個二版都在講一樣的事情,只不過是不同記者馬上的Comment﹝註釋、批評﹞;如果你當做一個藍色的機關報的話,大快人心,像俱樂部一樣就算了,但需要這樣的篇幅嗎?這不是新聞嘛,一路從頭版一直延伸到三、四版,一個tone﹝基調﹞這樣下去,我不必看就知道立場,久了,也不需要看。到真需要有作為時,它也無法有作為了。」林懷民打開話題後,滔滔不絕:「我覺得可以有立場,但處理的手法上,不是這個樣子。我沒有為任何人講話,但一個報紙怎麼會變成這樣呢?而且非常嚴重。我覺得不太好。」

林懷民侃侃而談,王文杉一直扮演「傾聽者」的角色。難得有個解釋的機會,王文杉立即說:「謝謝你的意見,我們會做討論。你剛剛非常開門見山的講》聯合報》很藍,﹝其實﹞國民黨執政的時候,我們也是扮演同樣的監督角色。」

以前的堅持 現在全沒了

林懷民從》聯合報》偏藍談到影劇新聞篇幅太多、議題設定、國際新聞太少、文化版做得不錯,再講到代表聯合報言論立場的社論。他說:「社論有時寫得好,有時不好,可是以前于衡﹝前聯合報採訪主任、副總編輯、主筆﹞那個時代,這些東西那裡是這樣玩的?真的是推敲出來的,現在只有立場,其他統統不重要。一個是行銷立場,一個是政治立場,中間的質感跟講究都沒有了,沒有........
     
         文未完,精采內容請詳見本期周刊
http://www.etaiwannews.com/TN_WEB/tnw/outdated/2006/tnw_225/ho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