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親與台聯多次在立法院大打意識形態戰爭,但面對電子收費站,三黨難得首次合作,共同要求刪除中華電信十六億元電子收費計畫。三黨提案刪除預算的共同理由是:電子收費站預算去年九月提列,依立院預算審查程序,最快要在十二月才能完成審查,況且重大投資預算需送立法院審議過後方能動支。

據中時電子報十五日報導,在國民黨、親民黨、台聯聯手支持下,再加上部分民進黨立委奧援,立法院院會昨日以一百一十九票的高票,刪除了中華電信高速公路電子收費計畫案。立法院表面上只刪除了十六億元預算,但是卻可能因此阻斷中華電信一百多億元的商機,未來若採用BOT或委託民營,各家民營業者將展開第二階段的競逐工作。

此次表決,可說是微波系統業者打敗被視為是中華電信「欽定」的紅外線系統業者。但仍非一舉定江山,因為微波業者分為以東元日本三菱團隊的日本規格,和所羅門瑞典紳寶集團的歐規,未來還可能會有美國業者加入,一場微波業者的角逐戰即將展開。

本會期以來,國、親與台聯多次在立法院大打意識形態戰爭,但是面對電子收費站,三黨難得首次合作,共同要求刪除中華電信十六億元電子收費計畫。

據了解,紅外線系統原先在立法院有較大的勢力,但是去年立委選後,不少支持紅外線系統的立委折損,微波業者趁機反攻,不同的業者出動,分頭說服三個在野黨團都支持,連民進黨內都相當鬆動。昨日表決時,就有不少立委要求開放,有些立委反對刪除預算,主要是避免讓政府面子不好看。表決結果確定,有民進黨重量級立委表示:「這是最好的結果。」

三黨提案刪除預算的共同理由是:電子收費站預算去年九月提列,依立院預算審查程序,最快要在十二月才能完成審查,況且重大投資預算需送立法院審議過後方能動支。但是該案去年卻已發包,後經公共工程委員會糾正,認為限制投標時間一年,有綁標之嫌,因此重新發包。但是其車道系統成本及發包金額,顯然仍有爭議,而且政府亦宣示高速公路未來將採BOT,在政策未決定走向前,決定全數刪除預算。

昨日的表決結果相當特殊,除了國、親、台聯一致地支持刪除預算外,民進黨黨鞭雖舉「反對」牌,反對刪除預算,但是民進黨立委中,仍有周雅淑、張清芳、葉宜津、余政道表示支持,郭正亮、羅文嘉、陳宗義、趙永清等立委棄權。羅文嘉表示,微波與紅外線兩派之爭,他不想介入,乾脆棄權;郭正亮則表示,中華電信一開始就指定電信研究所研究紅外線系統,立場並不中立,因此他決定棄權。

6/15/2002 3:40:5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