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6 9:49:02 AM

我技術外流 助中國擴軍

自由時報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歐祥義、曾慧雯/綜合報導〕台灣製的超高精度工作機械被中國大量軍事轉用,製造提高武裝直升機攻擊能力的重要零件,日本「產經新聞」十二日報導指出,「中國以八百枚飛彈瞄準台灣,台灣企業的尖端技術居然成為提升中國軍事攻擊能力的基礎」!

台灣經濟部工業局則指出,產經新聞所指的NC車床工具機的技術並非尖端科技,台灣有能力製造NC(數位控制)車床的機械廠不下近百家,這種工具機視同普通商品,出口並未列管;如果真如日本媒體報導,用來做為飛彈發射裝置的零件,它容忍的誤差值會很大。

「產經新聞」是根據「台灣國防當局管道」的消息,自台北報導指出,確遭中國軍事轉用的,是以千分之一毫米為單位的台灣製NC旋盤加工用特種工作機械,中國軍方於去年下半年,至少以數十台這種工作機械趕製飛彈發射裝置所需的不銹鋼零件。

所製零組件 精密度頗高

報導說,台灣方面研判,這種零組件是使用於中國攻擊直升機「武直一○」所搭載的飛彈發射裝置上,此為中國陸軍以「登陸台灣」為目的而開發的正規攻擊型直升機。

中國兵工廠 普遍使用中

工作機械和武器成品不同,可廣泛應用,特別是高精密度的NC旋盤加工,可提高零組件整體的精密度,並為提高武器的性能舖路;「可能不只海軍,而是全軍種的兵工廠」都將此台製機械用於生產武器。報導指出,趕工的中國兵工廠位於沿海某軍區,「出入者都戴上眼罩」。

該報導指出,「中國對準台灣的飛彈背後竟然有台灣企業的尖端技術,是何等諷刺!」同時也引述台灣相關方面的談話指出,「台灣技術流到中國等於幫助中國的擴軍與軍事現代化,其結果將威脅到東亞的安全保障」。

戰略性貨品 出口已管制

對此,台灣國貿局副局長吳新華表示,已訂定「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辦法」管制該類貨品出口,並要求生產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廠商必須提供貨品「最終使用者」與「最終使用用途」等資料,以避免貨品出口後被用於生產軍事武器,因此應該不會發生台灣製工作機械被中國用於軍事用途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