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昨天是國際身心障礙日,台北市政府也跟上「可魯風」,邀請六隻導盲犬到台北市政府貴賓室,接受市長馬英九頒發感謝狀,但台灣導盲犬協會秘書長陳長青昨天接受記者訪問時,砲打馬英九立法「慢半拍」,他說,去年11月就拜訪過馬英九推動立法,市府不僅一開始意興闌珊,到現在草案也沒經市議會通過,而反觀高雄市,不僅立法通過,且已完成宣導期,於12月1日開罰。

去年11月24日,陳長青帶著視障者李政忠和他的導盲犬到台北市政府拜會馬英九,陳長青拿著「台北市視覺障礙者使用導盲犬自治條例」草案,以及美國、日本立法版本,希望北市府能儘速通過立法,但事隔一年多,陳長青說,北市府的草案不僅只一讀通過,而市府最後訂的版本他們也都沒看過。

陳長青說,北市府如果真是以使用者的角度立法,就應該多徵詢他們的意見,讓立法更完善,而不是立些不切實際的法案。

陳長青說,高雄市政府不僅率先通過自治條例,且今年6月中央也修定通過「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維護視障者與導盲犬的權益,但他認為身為首都,以及台灣導盲犬最多的城市,台北市還是應該有一套自治條例,否則視障者一旦被拒,或遭遇不公平待遇,還是由地方政府來管理或處罰最快。

陳長青表示,高雄市只有二隻導盲犬,12月1日也已可以開罰,之前其中一位視障者和導盲犬受到公車司機的不友善對待,高雄市交通局便立刻向該視障者道歉,這就是高雄市展現的效率與誠意。

台灣盲人重建院教務主任柯明期昨天也來參加馬英九的「頒獎典禮」,但他也說,到現在他還處處難行,二個月前他搭復興號火車,就被列車長趕下來,有時在路邊招計程車好半天,都沒司機願意載,還有餐廳拒絕「寵物」進入,他一直解釋導盲犬是工作犬,但他們還是不願意聽,還有人在路上大叫導盲犬是「盲犬」,可見社會認知還是不足的。

12/5/2004 1:00:23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