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同

日前一位友人因隔天要上電台評論「媒體亂象」,來電詢問有何對治良策?我當然沒有良策,只是臨時擠出一些想法,認為一般民眾把責任都怪到記者身上,實在有一點冤枉,反而最該怪罪的兩個人,一是媒體老闆,一是總編輯。事後自己愈想愈有道理,卻又想起誰來為貓掛鈴鐺的寓言故事,究竟,誰來告訴這些媒體老闆和總編輯,你們真的錯了。

 以前媒體老闆讓人家尊重的一個重要理由,就是不干預媒體,而總編輯則因為敢於拒絕包括老闆及外界的干預而受人敬重。但現在,這樣有所不為、令人自豪的風骨,在兩者之中都已是蕩然無存了:不僅蕩然無存而且總編輯多已成了老闆的心腹,只有唯命是從的份。

 名政論家司馬文武二十幾年前寫過一本書,叫做「我愛凱撒」,二十幾年後當時新新聞的社長王健壯也出了一本書,書名剛好是「我不愛凱撒」。凱撒是愛好且懂得玩弄權力的西方政客典型,司馬文武譏諷政客的心中渴望,王健壯則藉著一則一則西方的新聞自由典範事例,宣示媒體對政治人物永遠的監督及反對者角色。

 然而,管它愛不愛凱撒,現在媒體的真正寫照,不如說「我怕老闆」還比較接近一點,老闆要賺錢,因此要報份、要收視率,身為總編輯豈能不媚俗以待?尤其蘋果日報進來台灣之後,一切唯利是圖,凡能刺激讀者閱讀慾望的報導及用詞,絕對毫不猶豫的圖文並茂加斗大標題的攤開在讀者面前,冠上服務讀者知的權利等堂皇理由,而且屢試不爽,迭創佳機;老闆黎智英根本不需要在場坐鎮,還可以到法國南部半年專心學作菜,誠可謂統御之術的化境之極了。

 總編輯甘為老闆的意志執行者,下面的主管和記者就更像一顆顆的棋子了。不僅眾所周知蘋果日報的記者像螺絲釘,連號稱文人辦報的傳統兩大報也紛紛跟進,舉最近的台開案為例,就有兩大報之一的總編輯親自打電話要求記者寫特稿,不管記者如何拒絕和解釋,就是要強調檢調單位偵辦此案畫有底限,不得已記者勉強交稿,總編輯辦案,再創佳話,媒體圈一時傳為「懼」譚,因為實在是聞之色變,誰敢笑得出來?

 蘋果風橫掃之下,各報總編輯的下題風格更是望風披靡,類似「阿扁強辯」當做新聞標題的例子,早已司空見慣;但其中經典之作,仍以聯合晚報5月25日的頭版為獨佔鰲頭。當天聯晚的頭版標題是「駙馬收押雙創首例 趙建銘被查肛門」。當兩大報系批評蘋果日報是一份不適合帶回家的報紙的時候,他們卻端出了這樣的貨色,把查肛門當做天大地大的新聞重點塞進許多人的眼睛裡。坦白講,這簡直像極了總編輯的自我意淫,而且非要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呢!

 中國時報雖不如此猥瑣,但其對於烏來高砂義勇軍紀念碑的新聞處理,卻更為蠻橫十倍。她頭版標題用的字眼是烏來被日本「佔領」了,內頁則強調日本國旗令人「刺眼」,完全是充斥大漢沙文主義,強加其八年抗戰的仇日心態於毫無抵禦之力的老一輩原住民身上,絲毫不尊重他們的歷史記憶。結果在台北縣長周錫瑋的一聲令下,毫無討論餘地的,紀念碑被遷走了。誠如協助這項文史工作的學者不禁淚流滿面之所言,當初經過層層核可才設立,如今連一點公文程序都不用,就逕自給拆了,難道縣長最大嗎?

 其實,更可怕的是媒體正在重新建構一種新的氛圍,亦即「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知識分子論的作者薩依德說:「他者總是被非人化、妖魔化,被變成是隱形的。我們必須找出一條正確對待他者的方式,給予他們空間而不是剝奪他們的空間,而且是要把他者置於一個具體的歷史和空間裡。」作為重要影響力的媒體,連這樣的視野都付之闕如,她究竟又如何吸引著怎樣的知識菁英投入這樣的文化事業呢?

 事實上,這則新聞正是前文提到「我不愛凱撒」一書的現任中國時報總編輯王健壯的傑作。自從他上任之後,多少人拭目以待,咸認以其輩分和聲望,這下總可以玩出不一樣的把戲了吧;不幸的是,如今只要是新聞圈之人,對於中國時報的風格莫不為之側目,其保守獨斷之乖張程度,早已背離當年號稱自由派的王健壯了。

 王健壯在前兩期的目擊者雜誌接受專訪談中時購買三中的議題時,信誓旦旦說,還沒定案的事不算新聞,定案了自然會報導。天可憐見,包括中時在內的所有媒體,那一家不是天天預發新聞搶獨家,甚至錯了還可歸因於情勢改變所致,獨獨自家的新聞何其慎重如斯?但更令人失望的是,約都簽了,國民黨立委蔡正元都出任中影董事長了,還是不見中時有何內幕可言,外界的種種質疑,更是不見隻字片語,不愛凱撒的王健壯到底怕的是什麼?

 台灣媒體的發展有許多種解釋,但從時代的變遷來看,或許初步可畫分成三個階段,一是兩蔣獨裁體制下「乾淨」的自閹媒體,以至於到了李登輝主政時代的意識形態掛帥的媒體,到了政黨輪替之後,則不管是那一種意識形態的媒體,多數都是以商人利益優先的商業媒體,號稱第一大報的自由時報照樣學蘋果日報的狗仔隊風格,到處揭藝人之隱私以為賣點。更恐怖的是,各式各樣的杜撰新聞扭曲事實的報導可謂磬竹難書。電影「晚安,祝你幸運」的名言:「指控不等於證據」,如果拿來和TVBS2100全民開講每天進行公審相對照,會不會讓人覺得諷刺到了極點。

 英國劍橋大學紐罕學院院長昂諾娜‧歐妮爾(OnoraO'Neill)質疑媒體就像擁有欺騙的執照,是造成現今社會彼此無法信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如要詐欺犯不說謊非常困難,難道台灣媒體不作假只是做如實的報導,也這般困難嗎?提筆寫這篇文章的心情其實非常沉重,因為幾乎檯面上的所有媒體高層主管都背有同樣的原罪,誰有資格丟石頭而不被丟呢?然而,台灣的媒體人最缺乏的,豈非就是自省和不顧情面,當總編輯鄉愿的自我解嘲這只是一份工作而已時,台灣媒體就真的已到了沉淪至極的地步了。

 誰來告訴這些媒體老闆和總編輯,你們每一天出刊、發送的報導,會不會就像一篇篇和一卷卷的犯罪實錄,未來的歷史勢必要被拿來檢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