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南谷、許敏溶/台北報導〕最近的新聞台,成了「挺扁、倒扁」紛亂下的傳聲筒,新聞看不到民生話題,清一色都是直播凱道、台北車站圍城靜坐抗議,似乎除了倒扁,就沒有其他值得關注的議題。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對此指出,媒體大量報導倒扁新聞,不僅激化民眾對立,壓縮民生、教育、國際等新聞,且不符合比例原則,損及民眾知的權利。

九月九日倒扁靜坐起跑,新聞台連續多日喊出不打烊口號,還在凱道架設主播台,電視記者瘋狂扒糞,身在凱道逢人就問抗議意圖,又搶著採訪學生、幼童為何倒扁?堵到藝人前來,就大作特作,現場儼然是影劇圈的嘉年華;連凱道上的流動攤販生意好不好,也是新聞。

此外,各台部份整點新聞,被換成即時談話節目,並由符合各自立場的談話主持人登場;這樣還不夠,新聞台生怕民眾錯過每一個現場畫面,進廣告時又加上小視窗,另推電話語音、簡訊投票,民眾還可叩應表達心聲。

對此亂象、怪象,各台主管的理由都是:「這是重大新聞,不能不播;我們只是客觀反映事實。」

管中祥則指出,媒體報導倒扁或挺扁等任何新聞,立場不應過於鮮明,應等比例呈現正反雙方意見,並探討內在的價值。以十七日挺扁支持者攻擊電視台記者事件為例,他表示,民眾攻擊媒體的行為不對,問題也不在記者本身,而是媒體經營者立場過於鮮明,民眾認為媒體報導不公。

他強調,在台灣邁向民主改革的路上,台灣媒體也應同時改革,呈現多元的觀點,讓民眾作決定,而不是先替民眾作決定。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sep/18/today-fo8.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