呆帳大戶 不少落跑大亨

〔記者梁世煌、高嘉和/台北報導〕在各方關注下,中央存保公司昨晚上網公告中華銀、花企與東企三家銀行百萬元以上呆帳大戶名單,其中不乏昔日的知名上市公司,但由於投資冒進、炒作自家股票或護盤失利,最後把爛攤子丟給銀行,自己則像此次力霸案的王又曾一樣潛逃國外,其中又以中國最受外逃者青睞。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東帝士集團陳由豪,他也成為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典型。此外曾任高雄市議長的朱安雄,在企業出狀況之際,由於涉入賄選案而潛逃出境,也是選擇中國當庇護所。朱安雄之子朱挺介昨晚受訪時,則對其父列名在呆帳大戶中表示暫不做回應。

昨天列名的還有台灣首家股票上市的家具公司—美式家具,早年是全球唯一整合上、中、下游的家具公司。但卻因董事長謝貞彬質押股票護盤,在一九九九年爆發財務危機下市、聲請重整,謝貞彬最後也因重大證券犯罪遭起訴判刑。

此外,大穎集團也是因為一毛錢想作十塊錢生意,加上挪用公司資金護盤失利,十年之內暴起暴落,曾擁有三家上市櫃公司、逾二千名員工的大企業以崩解垮台收場。令人欷歔的是,大穎集團總裁陳榮典在事業垮台後不久,於二○○三年七月登山墜崖不幸死亡,曾在商場上風光一時的陳榮典,就這樣走入歷史。

至於怡岑水泥的背景在呆帳大戶中比較特殊,這家在商業司已撤銷登記的水泥公司,是由港僑返台在花蓮投資的水泥廠,不僅設立過程就波折、爭議不斷,早在二十年前就被花蓮企銀申報拒絕往來,算是花企長期的呆帳大戶。

由於這是國內頭一次採取公布呆帳大戶名單的作法,事先即受到各方關注,存保公司昨晚七時公布後,可能由於上網一窺名單的民眾過多,存保公司網站一度難以進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