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延譽 ■

在學校講「方言」被逮到就要罰錢、掛狗牌,是許多四、五年級生很受傷的童年往事,也使我這出生就跟著長輩講標準北平話、一心想學說客語福語的小孩,永遠不得其門而入。

直到長大服兵役,家長到訓練中心會客,值星官還奉令禁止台灣子弟講「方言」,園區裏只見外省人昂首闊步、談山笑水的;本省役男及其父母則卑微地躲在一旁低聲敘舊。這是我年輕時的親身經歷。

但是,誰說國民黨禁止「方言」?其實國民黨禁的只是台語和客語(版主註:還有原住民語)而已。空軍子弟在校園講侉腔極重的四川話,沒問題!我中小學時期的國語文老師,有用江蘇無錫話,也有用湖南耒陽話公開上課的,沒問題!每年雙十元旦,「蔣公」告全國軍民同胞書用浙江話,當然更沒問題!據說蔣宋美齡在公開場合用的是上海話、寧波話。難道這些不是方言?你可曾聽說被禁過?罰錢過?

好不容易等到政黨輪替第七年,行政院最近審查完成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定本國族群使用的語言,不管是福佬語或是客家話等都是國家語言,去除了「國語」與「方言」的概念。法案的精神是尊重各種母語。僅止如此,一如預料的,又引起泛藍立委抓狂跳腳,痛批這是「去國語化」、連「撕裂族群」都來了。

在一個更迭進步的社會,總有墨守成規和創新求變兩種人。

以我的網路學習分享給大家||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陳信希教授,運用國科會計畫所開發出來的語言處理技術,設計一套「本土語言互譯及語音合成系統」,使用者以中文輸入,可以國語語音、台語語音及客語語音輸出。系統就會用該語言的翻譯結果呈現在網頁上。翻譯結果的網頁上,還有一個播放聲音的按鈕,按下去後就可以聽到這句話的發音,這是語音合成的結果。他認為,這對國內不同語言之學習及溝通有很大的幫助。

(作者為公務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mar/21/today-o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