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4.24

討黨產 查國民黨特權營利

 天然氣、教科書、勞軍捐 獲利很可觀

〔記者王貝林、許紹軒、王寓中、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積極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現另積極追查國民黨當年特權與退輔會合資經營天然瓦斯、由正中書局印製教科書,婦聯會主要財源來自「勞軍捐」等情形,這類不當黨產同樣十分可觀!

為協助退伍軍人就業,政府早年陸續讓退輔會經營天然氣公司及計程車(如榮車)等行業,其中天然氣屬特許事業,由中油進口液化天然氣,退輔會掌理氣源,除結合各地既有桶裝瓦斯業者外,也讓國民黨黨營事業分一杯羹,共同合資成立天然氣公司。

行政院將於明日院會聽取目前清查情形報告,並架設不當黨產追討專屬網站,公布相關資料。

退輔會官員表示,當年呼應政府節能政策,由退除役官兵在荒郊野外進行瓦斯事業,當年確實有國民黨投資的光華公司資金,但是在上次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因為缺錢,已撤出股份,目前國民黨並未投資退輔會所屬的瓦斯公司。在國民黨股份被民間買走,民股比率現在高於官股,在很多公司事務與運作上,退輔會還要聽民股的意見。

 國民黨稱當年獲政府核准 不應被清算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張哲琛昨天表示,婦聯會是獨立的人民團體,跟國民黨有什麼關係?行政院的指控根本就是刻意抹黑。至於投資天然瓦斯及正中書局印教科書,張哲琛表示,當初核准的是政府主管機關,如果政院認為不妥,應該追究當初核准機關的責任,而不是清算國民黨。婦聯會則表示,勞軍捐與國民黨產毫不相關,也非不樂之捐,已對外說明多次,不願再回應。

根據行政院追討國民黨不當黨產處理小組掌握的資料,國民黨自民國六十年起,陸續以所屬的中央及光華投資公司,投資欣欣等十二家「欣」字號的天然氣公司,投資金額從四百萬元至一億餘元不等,持股比率從十%至三十%,總投資逾六億元。

由於天然氣較桶裝瓦斯方便、安全,既環保又便宜,因此快速取代桶裝瓦斯,獲利可觀;但國民黨於民國八十六年至九十二年,陸續出售相關持股,對照國民黨八十三年底時積極準備讓「欣泰」天然氣公司上市,「欣南」、「欣雄」等也有輔導上市的規劃,後來為何出脫持股、獲利情形、買家是誰,乃至當初讓國民黨參與特許事業的理由,現仍由退輔會積極清查中。

至於婦聯會主要資金來源「勞軍捐」,也被黨產小組認定是當年特殊時代背景下弔詭的不樂之捐。

「勞軍捐」源於民國四十六年,希望用於勞軍等用途,由進出口公會「基於愛國熱忱,發起勞軍捐款」,凡廠商進口貨物辦理結匯時,每結匯一美元即「自動」捐款新台幣五角,民國七十年起降為三角,七十六年起再降為二角,直至七十八年才取消。

因為附加捐提高商品成本,曾遭美國抗議認為是「台美貿易障礙」;約自民國六十年起,許多商品都將其反映在成本上,直接向消費者徵收,如戲院電影票根即會印上全票╳元,外含附加勞軍捐╳元的字樣;由於「勞軍捐」並非法定稅捐,既不受政府監督管轄,無從得知收支明細,結餘金額至今仍是一個謎。

正中書局當年印製許多教科書,也同樣是特權由政府直接授權國民黨黨營事業的「獨家」利益,成為正中書局主要的獲利來源;直到獨門生意不再,國民黨後來也賣掉正中書局,但期間獨家印製教科書的獲利金額,仍待追查。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apr/24/today-fo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