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即將剛完工通車,但就像雪山隧道遭台灣媒體唱衰一樣,《聯合》等媒體不改2000年以來「唱衰高鐵」的作風,連日諸多偏頗不實的報導,讓台灣高鐵及交通部高鐵局頻頻得發新聞稿澄清。

《聯合報》10月23日A4版頭上刊登了2則由記者陳怡如報導有關台灣高鐵的新聞:〈高鐵摸擬地震/5公里才煞住〉及〈艙門打不開/外籍駕踹凹〉。「5公里才煞住」的斗大標題,的確嚇人,一般人還以為高鐵出現了嚴重煞車安全問題。這篇近乎沒有常識的報導,除提及22日履勘作業的種種不順、不好的地方外,還特別談到:
 
……令人擔心的是,根據日本新幹線標準,地震一發生,行車電腦就應自動下達煞車指令,並於三秒鐘內讓車子完全停下來,但台灣高鐵七○○T列車的地震應變程序採用歐洲設計規範,地震發生時,軌道上的偵測器會先透過列車將訊息傳回行控中心,等行控中心人員確認後再發出應變指令,應變時間比新幹線慢許多。……以昨天的地震演習為例,當時車速三百公里、震度六級,列車持續開行近五公里才完全停住。履勘委員表示,若照這種運作方式,一旦真的發生地震,恐怕會應變不及。……

該報導指稱依日本新幹線「標準」,地震發生3秒內就能讓車子完全停下,震驚各界。一輛以300公里高速行使的列車,怎麼可能在3秒內完全停止?該報導還不忘引一位履勘委員的話:「若照這種運作方式,一旦真的發生地震,恐怕會應變不及。」

300公里行駛的列車3秒內要煞車停止,至今全世界工程界沒人辦得到。如果這種違反物理原理的話來自記者筆中的這位「履勘委員」,我們不免「憂心」交通部找來的專家「水準」不及一位國小國中生,如何能勝任履勘重責;如果,這話不是出自這位履勘委員,那正證明該記者的常識有問題,而且還假冒專家之名表述個人的無知!

究竟「標準」煞車作業距離應是多少?台灣高鐵23日發佈新聞稿做了說明:
 
一、根據台灣高鐵公司對於列車煞車的規範,在一般狀態下,當列車以時速300公里行進時,完成煞車所需距離為6190公尺,所需時間為136秒;如果在緊急狀態下,則完成煞車所需距離為3928公尺,所需時間為90秒。相關數據係根據列車停車所產生的摩擦力及動能精準計算,以確保煞車時列車乘客之安全。
二、 台灣高鐵公司22日配合交通部履勘作業,所進行之地震模擬演練,其中高鐵列車接獲履勘委員所下達的地震訊息後,停靠距離及時間均符合列車運轉之要求。
三、 某媒體所謂日本新幹線於地震一發生後三秒鐘內,即讓車子完全停下來,實違反物理科學原理,亦非事實,台灣高鐵公司至表遺憾。

換言之,地震無法「操控」,履勘時只能由履勘委員「口頭」下達指令後再進行緊急煞車操演,口頭指令與實際地震發生一定會有「時間差」,難免會出現「5000公尺與3928公尺」的差距,但這「1072公尺」(約13秒)的差距,這是否為口頭指令時間差所可忍受的範圍,當可討論(台灣高鐵表示當日操演『符合列車運轉之要求』),但絕對不是《聯合》所製造出來的「安全危機」,更不應有「3秒內停車」的世界級笑話!

交通部次長何煖軒24日搭乘高鐵南下參加高鐵台中站啟用時,即當場公開批判媒體,指「三秒內完成煞車」報導已讓國外工程單位及外國媒體見識到台灣媒體的水準。他還嘲諷說:「沒知識也要有常識,沒常識也要看電視,但最近最好少看電視。」

至於23日《聯合》另一則〈艙門打不開/外籍駕踹凹〉報導,文中指稱:
 
……高鐵工程人員指出,高鐵外籍駕駛日前進行七○○T列車差異化訓練時,因駕駛艙的門打不開,竟用腳踹門,導致車門凹陷,機電系統承商台灣新幹線株式會社(TSC)憤而要向台灣高鐵求償。……

看來,記者是想讓讀者「了解」列車是多麼地爛;而且後文也不斷引述「日本承商」、「工程人員」、「熟悉內情人士」及「履勘委員」等不具名人士的話,內容當然全是批抨。當天台灣高鐵主管也在媒體詢問時一頭霧水並加以否認。

此外,日前許多媒體不斷引述台灣高鐵履勘出現3000多件問題,的確也嚇人。但根據第一階段的履勘報告(即8月9日完成),事實上只有130缺失(不完全是行車與安全上缺失),其中有58項是「通車前須改善事項」;目前則正進行第二階段的履勘作業。3000多項缺失,也不知是從何而來的消息?也的確夠嚇人!

高鐵即將完工通車,但唱衰絲毫無稍歇。高鐵的未來安全,媒體可嚴格監督,但也請稍具常識,詢問真正的專家,向台灣高鐵、交通部高鐵局等單位多方查證對照;而且,記者不應迎合主管意思,加料扭曲又造假;主管如果也沒常識又只看電視,頻頻製造「有色的烏龍新聞」,那媒體就應道歉,並更換無知的主管!

備註:

有關「台灣南北高速鐵路第一階段履勘委員意見彙總95.08.09」可上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查閱 http://www.hsr.gov.tw/

文/林信竹


http://www.formosa2028.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1&Itemid=1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