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郝龍斌勿放任捷運局踐踏樂生文化資產!」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5/22北市府抗議行動會後聲明稿



郝龍斌力保中正紀念堂「古」蹟,卻放任下屬單位捷運局以工程杯葛樂生院保存、輕忽樂生歷史文化、踐踏樂生院民續住人權。
今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支持學生再度至北市府陳情,要求市府依照5月17日工程會指示,針對樂生院46棟原地保留進行細部設計,並承諾以樂生院民續住為前提評估該替代方案,然而市府代表發言人卻手持20日前公文,佯稱至今未收到工程會指示評估46棟保存方案,明顯隱瞞資訊,無視各界保留樂生的努力。

北市府新聞處長羊曉東今日代表回應陳情院民與民眾,表示一旦工程會指示捷運局評估樂生院46棟原地保留方案,捷運局將配合辦理。事實上,工程會已於5月17日發文再度要求北市捷運局評估關鍵6棟建物之原地保留細部設計,公文中表示「因樂生自救會對仍須拆除的6棟建物希望再減少拆除棟數,請 貴府捷運局在細部規劃時再進一步確認,以儘力達成為目標 (如附件1) 」,明確要求北市府應儘力達成46棟建物的原地保留,同時更清楚指示捷運局提出46棟原地保留之細部規劃。但羊處長卻辯稱尚未收到工程會5月17日最新公文,甚至手持20日前(5月3日)的舊公文出面說明,此番行政效率低落與對樂生案近程的無知,顯示北市府完全沒誠意面對樂生古蹟文化的保留。

我們再次強調,5月3日工程會會議記錄中吳主委明確承諾「以續住為原則 (如附件2) 」;蘇前院長更曾向院民承諾「無須搬遷、放心的住」。北市府放任捷運局踐踏樂生文化,明顯忽視中央工程會指示進行46棟原地保留之評估,而捷運局更在5月17日工程會議傲慢表示,無論保存方案為何,院民皆須全數搬離。此說法明顯違反中央的指示,惡意杯葛樂生院保留。北市府口口聲聲依照中央行政,卻不斷違背中央,從未真誠研擬以院民續住為前提之保留方案,甚至表態欲迫遷樂生院民。

我們譴責郝市長違反自己所宣稱「配合中央保存規劃」,放任捷運局在工程會中以工程本位,傲慢杯葛樂生院文化資產。在此,我們重申三點訴求,要求郝市長拿出善意,尊重樂生院之國家重大文化資產價值,立刻指示下級單位捷運局全力配合中央詳細研擬46棟保存方案:

一、捷運局立即依中央指示,規劃樂生院46棟原地保存之機廠替代方案。 
二、所有方案規劃,需以「院民原地續住」作為首要考量。 
三、立即評估新莊線分段通車之可行性,並提出先行分段通車時程。

為保中正紀念堂,郝龍斌不惜數度御駕親征,對媒體侃侃而談其文化保存態度;但面對樂生療養院的歷史、文化與人權,郝市長卻躲在工程單位捷運局之後,以行政程序推諉責任。我們強烈質疑北市府「文化優先」不過是選戰策略;我們呼籲,樂生保存不是藍綠鬥爭的工具,郝市長既然力保中正紀念堂,請勿兩套文化標準,放任捷運局杯葛樂生保留。

新聞聯絡人:莊同學  0968-826553  林同學 0972-332812


附件一:5月17日,工程會至捷運局要求46棟原地保留公文。


附件二:5月3日工程會會議記錄中吳主委明確承諾「以續住為原則」會議記錄




轉錄  waNgHAozhO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