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自 天真的藍星人

只要念過國立編譯館本的台灣人都知道,在中華民國成立的那個篇章,無一例外,從小學到高中,一律都會來上個一句:
中華民國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小學到大學,一路念過來,我都沒怎懷疑過這句話,因為衡諸世界史(以過去的資訊取得速率為準),很早就知道日本是君主立憲制,韓國到二戰後才出現,那些東南亞國家,要嘛被殖民,不然就是王室,算來算去,十幾個國家(東亞的國家:日本、韓國、中國、種花民國、菲律賓、印尼、泰國、越南、緬甸、蒙古、汶萊、東帝汶、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確實沒有一個是民主共和國,而且論諸時間來說,種花民國建立於西元1911年,實在很難有反駁的餘地。

豆知識:什麼叫「民主共和國」?
→ 民主是指國家機關政務官代表由選舉方式產生,共和國則指國家主權由人民所有,所以元首及政務官等產生須由選舉方式來取得統治正當性,還包含立憲主義的意涵在其中,國家元首須受法律節制。

 

不過之前一直讀明治維新史,我才發現,造假真是中國人的天性,媒體造假,搞不好是幾個首腦一時鬼迷心竅,但能夠如種花民國這樣造假,全面性、國家性的做,真的是少見,而且更慘的是不信還不能考一百分喔XD

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應該是蝦夷共和國才對,說來慚愧,讀了那麼久,我一直沒有進一步去思辯這個問題,直到Tiat來提醒我,我才回過神來。

對厚,蝦夷共和國既符合民主,又符合共和國的定義,雖然它存在時間很短,但它才應當是理論上與現實上第一個東亞第一民主共和國。(以長時間及廣泛圍,不包括印度、斯里蘭卡以東的亞洲作為範圍)

蝦夷共和國的建立是在日本幕末的內戰最後一場─函館戰爭(前幾場是─鳥羽伏見之戰、上野之戰、會津之戰),當時幕府海軍總裁榎本武揚帶領殘兵將(會津─傳習隊、上野─彰義隊及新選組殘兵),開著新銳艦「回天」前往函館造成事實佔領。(關於這個說來滿複雜的,以後有機會寫土方歲三再說XD)

當時的英國等外國領事對於榎本政權的態度採取的是「內戰中,中立」的立場,預備日本有統一政權再行交涉,不過國際公法並沒有寫說,沒人承認不是一個國家要素(像台灣),所以蝦夷共和國還是一個國家在榎本的盤算裡還有後世的研究來說,是無庸置疑的。比起原本有一手好牌的種花民國,榎本這種殘兵集團可以玩到人家「事實」承認該政權的存在,而且在沒什麼利益糾葛下還能得到這樣的外交承認,我只能說,榎本您真是太行了。XD

再者,榎本佔領了蝦夷後,能否成為一個民主共和國,關鍵在於它的領導者如何產生?對種花民國要說抱歉的,榎本一進佔函館就辦了公投了(蝦夷共和國揭旗是1869年一月,他在二月十五日就公投選領導者了),最後由榎本武揚得到156票當上總裁,並組織內閣,(當然,榎本的當選,正當性有瑕疵,但相較於種花民國首任總統黎元洪先生是從床下被拉出來當的真的好上太多了),是故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誕生了,雖然它的壽命只到1874年,但它是「貨真價實的民主共和國」。為何說貨真價實呢?下段再述。 

函館政權

為了貫徹有圖有真相的道理,在此附上函館政權照片,前排一是榎本武揚 、榎本道章、荒井郁之助、小杉雅之助、松岡磐吉等人。為何要採公投的方式來進行總裁等人的選舉,其實有不堪的內幕,因為榎本政權(又稱函館政權)事實上是「蝦夷徳川將軍家遺臣武士團領」,所以在其中上下階級之分,是兩百多年來無法化解的現實,一大堆大名、幕臣,雖然都已是敗軍之將了,可是派頭還是需要的,然而對於在緊急狀況下的榎本政權,這種虛名化的派頭實在是一種負擔,所以深諳外國制度的榎本便採取了講求實力制的美國總統選舉人團制,進行總裁間接選舉。

上一段說,蝦夷共和國是貨真價實的民主共和國,真的相對就是假,倒也不是說種花民國造假怎樣,可恥的在於:

第一,種花民國實質上是老二,但硬要稱第一,最後還要全種花民國的子民學習這種錯誤知識,同時還要酸一下日本的君主立憲不是民主共和,實在可恥。
第二,種花民國確實在立國時是民主共和國,但最好笑的是,這個號稱民主共和的種花民國,遲至民國二十五年才定憲法草案,這還不打緊,人家蝦夷共和國只有五年命不怪它,但一個自許為民主共和的國家玩到第二十五年才生一個憲法草案(雖然說之前也有憲草,但都沒有完全通過,如一九一三年天壇草案、一九二五年段祺瑞的十四年憲草),實在是前所未聞呀XD連日本那種種花民國看不起的君主立憲,也花了二十七年就生了一部君主立憲憲法典─明治憲法出來,但在之前就已經有議會的雛型了,笑話還沒完,憲草出來之後,經過了幾年才正式生憲法出來呢?答案是一九四六年XD三十五個年頭種花民國才有個正式憲法,這種民主共和國真是一個字:!更好笑的在後面,這個憲法用沒幾年,就被一九四八年的動員堪亂時期臨時條款凍結了,一凍就是凍了四十三年,時至一九九一年才被廢止。XD(讓我想到以前的口號了,寶島台灣,是民主的燈塔,自由的長城,結果兩樣都沒有,不能選總統,民主乎?戒嚴了四十幾年,自由乎?種花民國果然是矛盾之國呀XD)

感想一:這是哪門子民主共和國呀?一個民主共和國從建國到現在,真的有憲法並且施行憲法的時間,不到建國的五分之一(囧),這比國祚只有五年的蝦夷共和國真是不堪到了極點,更不堪的是我呀,結果我還信了它的歷史教科書版本信了這麼久,真是一整個囧呀! (差不多就是種花民國施行憲法的時間XD)

感想二: 從種花民國國立編譯館的這種睜眼蝦話可以一講就是幾十年,不禁感嘆,種國人造假果然是天性,一整個深化到骨子裡去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