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Those who cannot remember the past
are condemned to repeat it.
George Santayana


解嚴滿二十年前夕,有人說,與其講過去的事不如拼經濟,有人說,檢討過去沒出息。依照這些人的想法,歷史書、歷史課、歷史系就可以全廢掉了。

民主自由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爭取來的,所以也有可能再失去。換言之,民主體制的建立並不等於天國的到來。相反地,民主共和政體建立後可能出現復辟(伊朗,1953)、被外來侵略者消滅(捷克,1939)、被國內反動勢力政變推翻(智利,1973)、被國內反動勢力結合外來侵略者聯手終結(法國,1940)、甚至被民選的政府所取消(如德國,1933)…

反觀解嚴至今也才不過二十年,而民主化仍是現在進行式的台灣,在內有舊黨國勢力焦土頑抗、伺機反撲,外有中華帝國虎視眈眈的雙重威脅下,台灣現行體制有可能被摧毀於一夕之間(南越模式),也有可能被以偷樑換柱的方式漸進地從量變到質變(英屬香港模式)。如果台灣人民不夠警覺、不夠堅定,難保過去那令人聞之喪膽的警總不會死而復生,難保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不會再度被老大哥隨時監控。

有人會以為,反正自己不碰政治就不會有事。其實,會這樣想的人最需要好好認識戒嚴時代的恐怖統治。在那個時代,如果有個「爪耙仔」看你不順眼,如果你不小心得罪了不惜藉告密來遂行報復的人,如果你的親朋好友中有人因政治因素或其他雞毛蒜皮的小事而被警總盯上,那麼,大麻煩還是可能上身。如果警總在二十一世紀復活,那情況可就更慘了:現在的資料儲存與影音設備比以前發達幾千幾百倍,所以,株連羅織的「業績」比以前好作得多了。

當然囉,若台灣落至那步田地,我們這種曾寫過政治評論的人如果不先逃掉就絕對逃不掉。若逃掉就變成黑名單;若不逃掉的話有可能失蹤、被槍斃、送到綠島唱小夜曲...至於部落格,關掉是一定要的啦。有人會以為,在部落格專寫美食之類的主題,就保證絕對不會吃到政治牢飯。這種想法不免過度樂觀:只要在不該出現的地方出現了一個相關引用或連結,入人於罪的證據就算找到(或製造成功)。

有人會懷疑,照這樣講,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被抓去關了嗎?如此質問者恐怕不夠瞭解恐怖統治的本質。恐怖統治有其理性算計的一面:它所玩的是殺雞儆猴的遊戲。而且,為了創造最大的效益,就必須天威難測,使得籠子裏的雞隻隻自危,無法預測大難是否、何時、為什麼會臨頭。如此一來,「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專制統治者不但可高枕無憂,還可賺到某一部份人的積極附從。

也許有人會問:那你還寫,你不怕嗎?我的回答是:就是因為怕(反正說不怕,人家也未必信),所以才寫。既然有那麼一批人還在公然為過去的威權統治擦脂抹粉,我們就可以知道,民主vs.威權的意識型態戰爭尚未終了。至今民主派猶佔上風的戰局若被逆轉,新警總的集中營裡面不會只有民主派,而是包括整個台灣。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