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7.17

 <黃天麟專欄> 還是滿腹的殖民心態

五十九年前的一九四八年,台灣進入了世界最長的戒嚴體制,至一九八七年七月十五日才宣布解嚴,期間長達三十八年七個月又五天。其實,國民黨大陸政權在台宣布的戒嚴豈只一次,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當天就宣布了戒嚴(三月一日解除),第二次戒嚴是三月九日國陸二十一師登台之後, 也是台灣人死傷最重的一次。是以,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十日的戒嚴是國陸政權在台實施的第三次。

想起國陸第二次戒嚴的三月九日,當時高一的我,放學回家途中突被一位大兵,將插有短刀的步槍擋在我胸前,我的家就在過馬路的對面巷內,若碰到兇殘的,必早已被打死,那位士兵或許看我仍為高中生,經過說明後示意對面士兵讓我跨過馬路回家。想起來餘悸仍在,不過還是要感謝那位士兵,但這不表示我會肯定戒嚴本身。

現在言歸正傳,正在大家觸景生情的時候,日前泛藍要員卻要台灣人感謝解嚴的前總統蔣經國,說解嚴是蔣氏的「德政」。此種說法充分表示了中國國民黨仍然名副其實是來自中國的政黨,到現在為止,仍然保存過去統治者的姿態,好像三十八年七個月又五天失去自由的生活是活該,解嚴是施惠了台灣人。

日前馬英九先生在回答媒體詢問時說:「沒有七七抗戰就沒有台灣」。馬氏的一段話也使我回憶到當兵時,那些兇狠狠的班、排隊長(都是跟隨蔣軍來台的)經常向我們小士兵叫喊的口頭禪式訓話:「立正!這一點點辛苦算什麼,台灣能夠『光復』,是我們七年流血流汗的結果。」其實,在烈陽下的操兵演練我都不覺得辛苦,最令我難以忍受的就是這一種自認是「解放者」的語言暴力,每次我都在內心向他們說:「賣什麼恩情,七年算什麼,台灣為了你們的不爭氣,忍辱了五十年哩!你們要踏上台灣土地之前,理應先跪下來向台灣人五十年之辛酸表示道歉並悔過才對,擅自遺棄台灣的就是你們!」(註:這只是抗拒征服者之自然反應而已,非論述)。當時之蔣介石若有此憫惻之心,我相信台灣絕對沒有二二八事件,亦沒有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馬氏「沒有七七就沒有台灣」的思維,可以說與我預訓班的排、隊長一樣,心無台灣人,完全暴露了他純粹中國人之原形,脫離不了征服者的歷史觀。他為什麼不想「沒有七七,就沒有三十八年戒嚴的煎熬?」

馬先生最近也出了一本書「原鄉精神」,提了他的「新本土論述」,但他又說,「台灣之有自由主義思想,還是拜國民政府的大遷徙。」聽了他洋洋得意的論述,我們只能再一次驚嘆:「天啊!他還是滿腹的殖民心態,真是沒救。」實情是,一九四五年台灣的教育水準已經很高,那時我還小,但我已知道自由、民主是什麼,學校班長也是我們自己選的。

(作者為前國策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