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 : 大陸媒體上的台灣人
(博訊2006年10月09日)
    余杰更多文章請看余杰專欄

    大陸(在台灣叫中國)中央電視台有一個“海峽兩岸”欄目,是中共當局對台統戰的重要工具。在這個節目中露過面的台灣各界名流數不勝數,有過氣政客連戰、宋楚瑜,有 流氓文人李敖,有立法委員,有演藝明星,也有腰纏百萬貫的大資本家。這些人要麼諂媚地歌頌大陸(在台灣叫中國)的經濟發展,要麼拼命抹黑台灣的民主成就。結果留給大陸(在台灣叫中國)觀眾 這樣一種錯誤的印像:原來大部分台灣人都厭惡台灣而向往大陸(在台灣叫中國)。倘若真是如此,不妨我們到台灣生活,你們到大陸(在台灣叫中國)生活,如此這般置換可以嗎?

每當在電視上看到這些名流的高談闊論的時候,我就為這些不愛台灣的台灣人深感羞辱。他們為了一己之私利,不惜出賣自己生長的那塊地土。他們看重中共擺設的誘餌,以及在大陸(在台灣叫中國)數億觀眾面前露臉的大好機會。台灣乃是一小小孤島,不夠他們好好表演,他們需要一個更大的舞台。於是,這些台灣名流們明知大陸(在台灣叫中國)仍 然處於中共一黨專制的統治之下,毫無新聞自由可言,亦要硬著頭皮往火坑裡鑽。這是一個眾所周知的常識:中國大陸(在台灣叫中國)沒有一家獨立的媒體,由黨的宣傳部所掌控的 所有媒體都是黨的宣傳工具,比起台灣的兩蔣時代更要文網嚴密。在這樣的媒體上所說的話,必然會遭到刪改、扭曲甚至使被采訪人表達的意思南轅北轍。
   
    沒有人逼這些著名的台灣人接受央視采訪,雙方乃是“周瑜打黃蓋,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比如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接受采訪的時候連“中華民國” 的國號都不敢提及,而肆意貶低台灣民選的政府,以發泄敗選的怨毒;比如當屏幕下方的字幕出現被采訪對像的身份時,連“立法委員”也要加上兩個大大的引號, 這不是明目張膽的羞辱又是什麼呢?可是,這些台灣人全都默默接受了這樣的擺弄,安之若素,恬不知恥。
   
    不僅對於大陸(在台灣叫中國)民眾來說,批評中共、說出真相需要付出相當的代價;即便對台灣民眾而言,批評中國、說出真相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我曾經批評台灣作 家龍應台長期罔顧大陸(在台灣叫中國)的腐敗與黑暗,近兩年來龍應台終於將“野火”燃燒到了大陸(在台灣叫中國)。台灣大選之後,她撰文為台灣民主辯護;“六四” 十五周年的時候,她亦以母親的身份聲援天安門母親。因為《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被停刊事件,她直接給中共黨魁胡錦濤寫了一封公開信,希望胡能用一種 “文明”的方式來說服她。這樣做確實需要非同一般的勇氣——如今在台灣罵罵阿扁幾乎不需要什麼勇氣了,因為沒有人會因此而遭到逮捕;但是直面獨裁依舊的中共政權,則不能不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氣。龍應台後來回顧說,她確實有如下的心理准備:大陸(在台灣叫中國)版的著作被下架、訪問大陸(在台灣叫中國)的活動被取消等等。有多少台灣知識分子敢 於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呢?
   
    批評可以批評的政府容易,批評不可以批評的政府難。
   
    原載《明報》 (博訊記者:蔡楚)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pubvp/2006/10/200610091105.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