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11:47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二十一日電)行政院「清查不當黨產、捍衛國家資產」全國巡迴展明天登場,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副主委陳俊麟今天表示,籌備過程中,部分藍營執政縣市婉拒出借場地,「我們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這個展覽是要捍衛國家資產,中央和地方都應參與。

行政院追討不當黨產小組四月成立網站,明天起舉辦全國巡迴展,主場實體展明天起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登場,副總統呂秀蓮、行政院長張俊雄將出席,隨後在台中市、嘉義縣、高雄市、雲林縣展出,副場活動在十餘縣市展出,整個活動持續到年底。

陳俊麟上午在記者會表示,接洽場地過程中,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嘉義市等藍營執政縣市,以「另有他用」、「展期已滿」等各種理由婉拒,顯示國民黨不想認真面對不當黨產議題。

陳俊麟說,全國巡迴展將展出近百件原始檔案,包括政府機關公文、民間提供的文件資料等,這些檔案會訴說歷史真相,歡迎民眾踴躍到場參觀。

出席記者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許志雄指出,全國巡迴展的檔案資料,顯示國民黨執政時代「國庫通黨庫」情況,民眾「看了會很震撼」。

他舉例表示,1987年研考會呈請行政院籌設「政府出版品供應服務中心」,當時的行政院長俞國華在公文批示「不必由政府自設供應服務中心,似先以行委託正中書局代售著手」。

許志雄說,行政院長完全不避諱將政府委託案直接交付自己政黨的黨營事業,明顯違反行政倫理。

他另舉例指出,1983年當時的行政院長孫運璿發給新聞局「最速件」、「極機密」公文指出,「關於中國廣播公司增設台北、台中、高雄三座調頻發射台,所需經費兩千萬元,准在交通部七十三年度預算『農業調頻廣播網計畫工程』經費內核實檢討墊支,於七十四年度再行編列預算歸墊」。

許志雄表示,拿國家的錢去設中廣調頻發射台,可見黨國不分的問題有多嚴重。

許志雄強調,追討不當黨產是實現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德國以特別立法追討東德時期不黨黨產,成果豐碩;行政院在2002年完成「政黨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草案,遺憾朝小野大,反對黨欠缺反省,草案已在立法院躺了五年,追討不當黨產的工作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