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Passion: 慕容理深のblog  沒見過宣傳郵戳嗎


Photo: Dr John2005 (cc 2.0 by-nc-nd)

台灣郵政因為在信件上蓋「UN for Taiwan」宣傳郵戳,而被一些媒體拿來大作文章,TVBS在15日傍晚開個頭,聯合報次日接棒(真有效率啊),眾家電子媒體跟進,國民黨立委緊接著上陣砲轟。老套啦:先抓一些似是而非、且大眾一時弄不清楚的前提,講一堆五四三,然後狂轟濫炸一番,等到大部份的人瞭解又是烏龍一場,剩下來的「戰果」就是一些始終搞不清誰是誰非的人。後者的人數不好算,但經由一次次的累積後,多少會反映在選票上。這就是政媒操作的目的。

 

對這個壓根兒算不上事件的「事件」,已有多位網友幫我們撥開迷霧:Apin 從幾個不同角度切入,扼要地一一反駁相關謬論;福爾摩沙Orz評論則直指那位提出抗議的外籍英語教師陶維極(Talovich)的外國人身份立場,直接來個斧底抽薪;Michael Turton] cssheader=[bos] cssbody=[bosB] fade=[on]" href="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10/un-for-taiwan.html" rel="nofollow ugc noreferrer noopener" target="_blank">鐵平則分別指出,Talovich 對「UN for Taiwan」的文法批評其實建立在自己的錯誤認知上。此外,自由時報在採訪了台灣郵政後,告訴我們:國民黨時代 宣傳戳蓋得更多。再一次地,國民黨陣營一陣重砲轟擊後,對方損失無幾不打緊,自己還被砲管後座力打到內傷。嗚呼!

宣傳郵戳並非台灣所獨有,亦非台灣所發明。上圖的信封上蓋著「Army Uniform Stamps on Sale, 20 September 2007」,英國郵局這樣作是不是也算「侵犯隱私權」或「妨礙言論自由」?

這種利用郵戳來當宣傳廣告的作法一點也不新鮮。舉例而言,早在八十年前,法國的Arcachon就在信封上打觀光度假廣告,向收件者宣傳當地「夏天有海灘、冬天有森林」(如右圖中的方形郵戳)。若到集郵網站逛逛,我們還可看到兩次大戰期間參戰國的宣傳郵戳。只有鼓勵從軍報國嗎?不只!第一次大戰期間,英國甚至還有廣告國家戰爭公債的郵戳(「Buy National War Bonds Now」)。

即使從未出國的台灣人也未必不知天下事。即使是在補習班教英文的美國人也未必就是英文權威。Talovich 說「UN for TAIWAN」是:

不成文的英文,外國人一定看不懂。UN for TAIWAN應該是聯合國送給台灣的意思,但新聞局長還說這句英文沒問題,實在看不懂,這不是英文。(聯合報,2007/10/16

由於已有Michael Turton] cssheader=[bos] cssbody=[bosB] fade=[on]" href="http://focusontaiwan.blogspot.com/2007/10/un-for-taiwan.html" rel="nofollow ugc noreferrer noopener" target="_blank">鐵平的反駁,我在此只補提一個例子:「 The Stock Market for a Digital World」。這是NASDAQ的廣告標語,照補教界名師 Talovich 的說法來推論,這句話的意思是「金融市場送給數位世界」、「這不是英文」、紐約華爾街的金融界人士「一定看不懂」囉?聯合報下了個標題稱「私人信蓋入聯宣傳章 老外氣炸」,哈哈,我的反應是「聯合報找外國人反入聯,本人笑爆」。

孤陋寡聞也就算了,還師心自用或盲目起哄:這些人是否擔心大家生活中的樂子不夠多,非得時時公演些鬧劇來自娛娛人?

這當然不是他們的原意。

在一馬當先地把 Talovich 的意見搬上電視時,TVBS 有這麼一則報導〈獨家〉入聯章蓋民眾信 律師:侵言論權,其第一句話是:「中華郵政在民眾的私人國際郵件上蓋上「UN FOR TAIWAN」的戳章,引發民眾不滿」云云。「中華」郵政?人家就早改名叫「台灣郵政」了啦!TVBS 把人家給去台灣化了。從這一點,再對照領頭主打這一波輿論戰的TVBS、聯合報之一貫立場來看,「隱私權」、「言論自由」、「不是英文」等等說詞只不過是中國派隱藏其意識型態的障眼法



後記:在本文接近完成時,我才發現914的狂想曲的這篇果然人一藍就丁丁!- 到底是誰英文爛?!跟本文的論述方向非常接近。作者 Joyce 還用心提供了許多圖片,並把 Michael Turton的文章摘譯,非常值得參考!

延伸閱讀:


by 慕容理深
update 4: 2007.10.18 06:49:36
歡迎轉載轉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Technorati : English, TVBS, 入聯, 媒體, 意識型態, 政媒複合體, 政治, 聯合報, 郵政
Del.icio.us : English, TVBS, 入聯, 媒體, 意識型態, 政媒複合體, 政治, 聯合報, 郵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