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9.21

支出細項講不清 馬特支費 多花在「犒賞員工」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首長特支費怎麼花?台北市長馬英九一個月卅四萬元的特支費,八年來,最大宗的支出名目都是「犒賞員工」,但細目究竟花在什麼地方?市府卻以於法無據不願正面說明。

 每月支出8萬至20萬元

根據市府秘書處資料,將馬英九的特支費分為四大項,在半數必須檢具單據核銷的部分,分別是宴餐、禮品、賀奠儀及犒賞員工四大項,其中犒賞員工單項,每月金額少則八萬多元,多則高達廿萬,但這些支用項目,究竟花在哪些地方?哪些市府員工被犒賞?外界無從得知。

市府法規會為了力阻綠營議員追問特別費細目,特別翻出大法官會議解釋,強調首長沒有義務提供細目,日前在總質詢和馬英九為了特別費舌戰一個多小時的議員周柏雅不滿的說,「預算實質審查時,一定會再出招!」

 誰被犒賞 「依法」不用說

不只市長特支費花用引人好奇,市府一級局處長每個月六萬八千元的特支費支用細目,議會也無從得知。

研考會主委周韻采自曝拿購買衣物的發票申報特別費,昨天引發朝野眾怒,但這類餽贈、送禮,在府會首長與議員間雖不是特例,只是不會有人拿到檯面上說嘴,周韻采被踢爆蹺班後又失言賈禍,不少議員私下都表示:「以後研考會送東西,還有誰敢拿?」

 一半免單帳據 想像空間大

但周韻采拿特支費到議會做公關,絕非特例,部分首長為了和議員打交道,也會透過各種管道贊助活動,甚至金援,有議員表示,首長有一半的特支費不用報帳,究竟是自掏腰包還是拿公款,也不會有人去細究。

綠營某議員日前在一家五星級飯店舉辦小型募款餐會,一張餐券要價一、二萬元,當晚二位參加的市府首長赴會時,當場掏腰包買餐券,隨後卻還跟工作人員要收據。

民進黨議員徐佳青即表示,官員與議員是監督者與被監督者的關係,首長把特別費拿來跟議員做公關,就算送的只是小蛋糕,也非常不合適。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sep/21/today-p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