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台灣前途由兩岸人民決定 學者:不符民意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一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兩岸目前沒有談統一的條件,應待時機成熟後再由「兩岸人民」決定。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羅致政今天認為不符民意且不合理,他並舉出國策院的民調數據,高達百分之七十八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未來前途應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

馬英九接受英國BBC廣播公司專訪時指出,目前兩岸沒有談統一的條件,必須先建立相關的架構,促進兩岸交流正常化,待應有的機制建立好,彼此充分了解,時機成熟後,再由兩岸人民決定兩岸是否統一。

羅致政上午受訪時指出,國策院明天將公佈最新民調,民調顯示,近八成的台灣民眾認為,台灣的前途應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決定。他認為,馬英九主張要由「兩岸人民決定」的談話,不符民意,也不合理。

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童振源也說,對於台灣未來前途的立場,國民黨的立場始終搖擺不定,連馬英九的態度也一直調整,從「終極統一論」,一下子又說要「兩千三百萬人民同意」,現在又說要「兩岸人民決定」,國民黨應該好好講清楚。

總統陳水扁拋出考慮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新春談話,馬英九也期盼總統勿逾越「兩岸和平」紅線。童振源認為,有人說現在不是談廢國統的時機,但相較過去九一一反恐事件的當頭,「現在的時機已是比過去更不敏感的時機」。

他說,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利益,美中兩國都有各自的台海政策,但台灣必須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

童振源表示,雖然美國正因伊朗核武、伊拉克等問題忙得焦頭爛額,但台灣需讓美方正視,過去幾年來,美方要求兩岸雙方不得片面改變現狀,但中國仍肆無忌憚升高軍事部署,「美國能施力的地方有限」,台灣一直重申「四不一沒有」,「但美國能為台灣做什麼?」

羅致政也認為,說不定這次台美就廢國統論的認知差距,台灣可以「化危機為轉機」,讓美國了解台灣的所受處境與威脅,已到了多麼危險的境地。

2/11/2006 2:41:22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