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om:簡余晏部落格 隱形歧視/原來可以不用北市府的專用垃圾袋!

初聽其他議員提到可以不用市府的專用垃圾袋丟垃圾時,我也有點不相信,因為從2000年7月1日至今七年多了,我一直以為不用垃圾袋在台北市就不能丟垃圾。但是,劉耀仁與莊瑞雄的助理跟監影帶曝光後,這幾天我又陸續收到了網友及民眾的各方訊息,我才恍然大悟!哇哩!愈特定的社區、愈封閉性的住宅群體就可以不用垃圾袋丟垃圾!因為他們有特定的住宅文化、而且台北市社會有族群階級分類,所以基層清潔隊員也不敢造次為難,所以這變成了集體社區的集體文化,所以他們免用北市專用垃圾袋。

這不只是螺絲鬆掉的市政府,這也不只是市政根本已沒有螺絲釘的問題而已,這是一個沒有天理、沒有法令,只欺負歧視順從者、服從者的台北社會。曾有一位友人在大同區因為亂丟垃圾被警察破口大罵而開單,當時我以為亂丟垃圾不對,被警察大罵只能自認倒楣,但是,此刻才知道,守法者的尊嚴竟是如此被踐踏!莊瑞雄說一個歐里桑因為亂丟垃圾被拷手拷,大同區的民眾也因亂丟垃圾被罵,為什麼裡面會有這樣的執勤過當?這裡面難道沒有階級歧視?族群歧視?

這就跟施並錫教授在台北市長得太像庄腳人就會被警方盤查(註:這樣的盤查違反了大法官會議解釋)一樣,在大話新聞接扣應時,台中一位朋友叩應進來,也提到了他在台北市被依外貌被警方隨意盤察,他問說為什麼?警方跟他說台北市就是這樣!

台北市就是這樣!網友寄來了他拍的某區的垃圾車收垃圾的情況(如下圖),也是如此!昏黃燈光下,竟然也沒用專用垃圾袋就收了。那麼,為什麼警方要因為一小袋垃圾痛罵我們的支持者?這是不是執政者、司法與警方、媒體最常犯的討好特定階級社區,但又對特定族群「隱形歧視」,所以會破口大罵我們的支持者,但面對在台北市擁有較優社會階級的「特定集合住宅」時,這些執法者突然都像龜孫子一樣!

台北市就是這樣!這就像美國一樣,執法者與媒體、警方常有對族群、種族的"隱形歧視",台北市從亂丟垃圾的莊瑞雄選民被拷手拷的案例、我的選民被警大罵的案例,到「特定集合住宅」可以依狀況免用專用垃圾袋是一例,施並錫老師及台中叩應者在台北市被以外貌盤察是一例,還有草山行館、台灣民主紀念館必須不顧一切捍衛獨裁者,大同分局古蹟可以釘釘子掛上「馬英九墨寶」更是一例,這些都是台北市從隱形歧視到顯性歧視的案例。

看到電視台報導垃圾袋一事時,我更覺得訝異,媒體先是以標題全力支持郝龍斌(註:標題即為媒體之認同與表態),下標多以郝龍斌指不應挑撥族群,以此來修理議員,接著記者再去現場說要還原現場,先是辯稱大家都有用垃圾袋啊,試問,鏡頭前面大家會特別出來亂丟垃圾嗎?接著,記者好不容易找到一位老先生沒用垃圾袋,但立刻改下標為議員在族群口水中,不見底層民眾的苦,換言之,錯的一定是議員,不用垃圾袋是應該的,正確的,媒體可以偏見至此嗎?如果媒體的標準是大家可以依情況不用垃圾袋,那麼,過去七年為什麼我們要乖乖的服從台北市政府?

面對這些不平,很多人都一直要我去法院告發、提告,但是,各種研究告訴我們,法律無法為被歧視者提供救濟因為一個講究文明和體面的社會,文化心理和輿論譴責才是遏制隱形歧視的真正力量,但是,當執法者成為族群歧視、階級歧視的主導者時,我們這些去基層接觸選民服務,接受被歧視者申訴的議員成為被市長、官員、媒體修理的對象時,這個社會還有誰可以去援助被歧視者呢?我們應該在看到被歧視者時,選擇沉默還是發聲呢?

最後,我想請問,你還願意乖乖的用垃圾袋丟垃圾嗎?或者你選擇同情不用市府垃圾袋的人呢?



註一:芝加哥大學商學院和麻省理工大學教授聯合完成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求職簡歷上的名字聽起來像是白人,那麼得到雇主響應機會比一個有黑人名字但資歷相同的人高50%。

2007.11.27

郝扯! 眷村垃圾袋議題變挑撥族群

 議員︰清潔隊放水 有影為證

〔記者劉榮、林恕暉/台北報導〕北市從二○○○年起實施垃圾費隨袋徵收,中正區水源路、北投區重三路兩處眷村,卻被檢舉長期使用非專用垃圾袋,垃圾車及清潔隊非但未取締,竟還「放水」協助清運,全部過程遭錄影採證,環保局卻完全狀況外。

民進黨市議員莊瑞雄、劉耀仁接獲民眾檢舉,指台北市中正區水源路、還有北投區重三路等眷村,可以照丟垃圾,也不會被開罰單,莊瑞雄表示,經跟拍多日,發現眷村居民使用五花八門的垃圾袋,清潔人員卻照單全收,部分地區甚至地上堆滿垃圾,公然違反垃圾不落地原則,「難道眷村成了特權區,其它乖乖買專用袋的市民,都是傻子嗎?」

針對垃圾車收取眷村榮民以一般塑膠袋丟垃圾,在議會總質詢時,也引發市長與議員激辯,莊瑞雄放映蒐證影片,並且公佈八十多歲本省籍老伯遭警方拿手銬強行押走,質疑郝龍斌「為何眷村不用買專用垃圾袋?」郝龍斌隨即大聲斥責莊,「你挑撥族群、製造分裂」,莊瑞雄則說,「你們欺負台灣人阿伯」。

環保局長沈世宏表示,若有清潔隊員讓民眾使用一般塑膠袋丟垃圾包,該清潔隊分隊長將撤職。

郝龍斌說,若公務員違法失職,市府一定會行政處分,但議員質詢方式是「挑撥族群」,議員莊瑞雄則反駁說,「你不檢討自己,囂張什麼?」雙方數度激烈爭吵,迫使主持會議的議長吳碧珠出面調解,平息雙方火氣。

郝龍斌指出,他現在宣布「使用一般非專用垃圾袋」是政府查察重點,至於議員所指的問題絕對與族群沒有關係,不要把他們與族群問題放在一起,議員提出的地方,會作為重點查察,有任何公務員違法失職一定嚴辦。

莊瑞雄說,眷村榮民的水電費只要半價,現在連垃圾袋都不用買,如果在中正區、北投區眷村可以拿一般塑膠袋丟垃圾,本省八十多歲阿伯卻被抓,一般市民會怎麼想?這顯示市府稽查系統出現嚴重問題。

官員表示,許多民眾趁黑夜亂丟垃圾,環保局已決議採購監視器查察,並將隨意丟棄垃圾列為查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