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莫當迦太基的「羅馬派」

當不成漢尼拔,也請莫當「羅馬派」!

二千多年前,地中海通商強國迦太基的覆滅,誠為重利、懼戰政權必將敗亡的殷鑑,歷史的倒影會不會浮現於台灣?二○○八年總統選舉,還真是關鍵。

馬英九是問鼎下屆台灣總統的民調領先者,他會是台灣版的漢尼拔?還是台灣版的「羅馬派」?

迦太基一代名將漢尼拔鬥志昂揚,曾在第二次普尼克戰爭,率領象軍翻越阿爾卑斯山,進軍羅馬。馬英九有反攻大陸的雄心壯志嗎?他會率領國民黨的大軍,橫渡台灣海峽,攻陷北京嗎?這個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做為地中海商業霸權之國,迦太基的豪商巨賈重利輕義,國內的親羅馬派元老,三天兩頭往羅馬跑,寧可樂見羅馬政權對於迦太基下達禁海令,也不願看到迦太基與羅馬一決雌雄。

最終,羅馬大軍消滅了迦太基,還撒下大量鹽巴,以防迦太基東山再起。 「羅馬派」元老們的作為,不僅喪失了海權、商利、國家,也斷送了生命和靈魂。

看看國民黨的信徒們,他們可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的屏幕上,映上盈盈的笑影,絲毫沒有亡國大夫之嘆,也無去國懷鄉之慨;他們在台北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卻是充滿憤怒的容貌,在台灣國會殿堂裡,牽制本土路線、抵制正名運動、控制公投制憲,此等舉措與迦太基的「羅馬派」,有何不同?

「可憐志士死社稷,前仆後繼行影從」,年輕時反共的馬英九呢?他一籮筐的政見,不是開放兩岸交流的要件,就是鬆綁登陸投資的限制;還說,未來兩岸在經濟議題的協商,不會要求以撤飛彈為前提。

馬英九和黨內「羅馬派」的距離可是愈來愈近,台灣的前途也越來越險。忠言逆耳,馬英九可別當成馬耳東風,千萬別落入「羅馬派」的宿命,否則二次政黨輪替,將會是終結台灣的開端。(作者陳杉榮,資深新聞工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