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5.21

媒體失焦 新聞淪為偶像劇

〔記者周富美、王貝林、林南谷/台北報導〕南迴出軌案近日成為各電視媒體焦點,李泰安等人幾乎24小時出現在國人眼前,新聞局接到不少抗議電話,民間團體、學者也群起反彈,台北醫學大學公衛所副教授呂淑妤說,這件社會刑案已演變為新聞「偶像劇」,呼籲民眾勿因好奇前往李家圍觀,也希望媒體留給檢警單位偵辦空間。

 電視台:盡守門之責

電視台被轟,但TVBS-NEWS電視台執行副總監孫嘉蕊昨天說,本案引起社會關注,全民也關心後續發展;三立新聞部副總吳戈卿則說,無意誇大報導,是徵詢警調意見與認可後所做的報導,自認媒體在此新聞上已盡到守門之責。

「電視新聞好恐怖,我不想看啦!」國小三年級的小榮(化名)嘟著嘴抗議電視近日充斥南迴出軌案的新聞。小榮母親陳太太說,最近的電視新聞實在太離譜了,每天都在報李泰安,甚至還有「粉絲」要求李泰安簽名,她擔心小孩價值觀錯亂,已把電視關掉。

 彭婉如基金會痛轟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則說,媒體競逐播報案情越來越離譜,有電視台把藝人藍心湄與已逝的陳氏紅琛的照片放在一起比對,分析兩人容貌相似度;甚至有媒體將南迴案與尚未偵破的彭婉如案比較。她呼籲家長關電視、打電話向新聞台抗議,因為「民眾有不要知道的權利!」

呂淑妤則說,南迴鐵路案發迄今65天,媒體把此案當成新聞「偶像劇」播報,在新事證未出現之前,媒體每天播報一些不相關的事,跟公共利益毫無關係。

新聞局長鄭文燦則說,新聞局最近接到不少民眾反映媒體報導南迴出軌案越來越離譜,希望媒體自律。


遊客攤販 李家觀光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媒體長期報導南迴出軌案,李家竟成為台東觀光新據點,昨天逢週末假日,上午9點未到,李家已聚集來自各地民眾,有人甚至上前要求合影,更有遊覽車直接開到門前。

許多小販也看準商機聚集附近,外號「鐵頭」的李泰安劉姓友人,昨天中午更將行動咖啡館開進李家庭院,在龍眼樹下賣起咖啡。更有一名高雄風水師到李家幫忙看風水,但李聚寶說他軍人出身,不太相信這一套。

不少婆婆媽媽們下遊覽車後撐陽傘「逛」李家,七嘴八舌討論,看到李聚寶出現,還興奮地拿起相機合影留念。


記者採訪 簽名留念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一般人被當作嫌犯看待時,躲避媒體唯恐不及,李家卻反常,儘管媒體用詞愈來愈篤定,李聚寶與李泰安父子仍天天滿足報導需求,每個記者李泰安都叫得出名字。

南迴案籠罩台東李家兩個月,每天至少有20名記者駐守李家,李家人對媒體來者不拒,有問必答,李泰安且與男記者稱兄道弟,也不忘戲弄女記者,搞笑本領讓電視台畫面生動不少。

檢警即將收網的氣氛愈來愈高,李泰安特別要求每位記者在他家的鐵柱上簽名留念,人沒到場的,他還會打電話叫記者趕快來簽名。

李聚寶對記者們相當客氣有禮,每天一早受訪後常說「今天就講這樣,其他的明天再說」。


泰安助選 主角低調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李泰安昨天在鄉鎮市村里長選舉參上一腳,昨天上午主動為台東市建農里里長候選人聶約翰站台,但聶約翰低調以對。

聶約翰是大李泰安一屆的學長,同在知本國小及知本國中就讀,他昨天成立競選總部,李泰安和尾隨的大批媒體卻突然出現,成立大會焦點變成都在李泰安。

曾是國民黨黨工的李泰安,主動上台熟練地拿起麥克風介紹,李泰安說,和聶約翰是多年老友,抽空前來助陣,聶約翰說成立大會邀請函發放給每位里民,李泰安當然可以來共襄盛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