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夢想不滅的綠色天堂~~ 融化的翅膀,墜落的神話

融化的翅膀,墜落的神話~~

 

希臘神話裡有一座著名的克里特迷宮,座落於克里特島上。米諾斯國王命工匠在克里特島上建造了一座曲折迷離的迷宮,迷宮中關著一隻牛頭人身的怪獸。

建造克里特迷宮的工匠,正是著名的巧手達人,名叫達代羅斯Daedalus)他蓋好這座奇特的迷宮之後,米諾斯國王便把達代羅斯和其子伊卡魯斯Icarus),一起關在克里特島上。伊卡魯斯是個年輕俊美的青年,由於自小就跟著父親,所以便與父親一起被囚禁在克里特迷宮中。

達代羅斯一心想帶愛子離開自己建造的這座迷宮,無奈他雖是建造的工匠,自己卻身陷其中,找不到離開迷宮的路。於是達代羅斯用蠟和羽毛,巧手打造了兩對翅膀,父子倆配戴上翅膀,便飛離了克里特島。

在裝上翅膀離開迷宮之前,達代羅斯一再交代伊卡魯斯,不可飛得太低,以免翅膀太靠近海面,沾濕了羽毛;也不可飛得太高,以免太陽的熱度將翅膀上的蠟融化。伊卡魯斯滿口答應,父子倆便展翅飛向大海去。

達代羅斯在前頭飛著,一心以為兒子會跟隨著他的路線飛翔。誰知伊卡魯斯越飛越得意,完全忘記了父親的叮嚀,看著沿路奇異美妙的風景,他忘形的朝著耀眼的太陽不斷飛去。然而太陽的溫度融化了伊卡魯斯翅膀上的蠟,等他發現時已經太晚,翅膀已經融化,年輕的伊卡魯斯,在驚慌中失去了他的一對翅膀,墜落海中。

看著電視上激烈的「綠卡風波」攻防,不知怎麼的,我竟然想起這個希臘神話的故事來。俊美的少年,從小就是父親的希望所寄,從小到大,心心念念的,就是要把他栽培成國家領袖、不世出的人才。姊妹們也極力百般呵護,親愛精誠,就好像家中出了位轉世的小王子一樣——這一切為的就是,要塑造一位光耀門楣的貴冑。而這個年輕人,好像一輩子都活在家人為他建造的迷宮中。

他被告知必須活得像個「王子」,於是他和他周遭的人,一起努力,打造出屬於「馬英九」的神話符號世界。他的頭髮一定梳得一絲不苟,他從小到大的求學與工作,都必須按照家人的期望、與一定的軌道來運行。他沒有自己的任性,也活在固定的模式中——他的人生,一點一滴,只為了要鋪陳一條通往總統寶座的星光大道。

他被長官稱讚為「沒有缺點的年輕人」,他好像從沒有、也不被允許有一絲一毫的狂放與活力——即使這該是年少輕狂的必經過程。他很像是被豢養在玻璃屋一隻俊美的豹子,縱然身上有著豹類特有的斑點特徵,但牠卻更像是是一隻邁不開步伐、供人觀賞的寵物。

一個原本該是有血有肉、有笑有淚、敢愛敢恨的男子,從小到大壓抑著自我,活在父執輩的期望中。周遭的人,合力用模型壓製出一個拘謹不逾矩的形象,比起一般人來,他更像是一座精心雕塑的蠟像——這樣的人,會擁有什麼樣的心靈?

我有些好奇—— 一個壓抑、潔癖、看似完美無瑕的外表下,所隱藏的是怎樣的思想與生命?他何其有幸,活在眾人極力造神的期待下,所塑造的一座豪華迷宮中;又何其不幸,他一生都和別人通力合作,努力為自己打造一座靈魂的監牢,束縛住真正的自我。這樣刻意壓抑而自我囚禁的生命,令人不解,也令人疑懼。

在一根頭髮都不允許稍亂的看似「超完美軀殼」下,究竟是毫無主見的木乃伊?還是倨傲黑暗的心靈?一生壓抑,遽爾釋放,老實說,我很難想像——這令我有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他?

我無法想像,一個活在虛幻的世界,從不允許自己犯錯的人,要如何走進平凡人的世界,用庶民的眼光來建造一個幸福的平民社會?再多的拜訪民家,再多的LONG STAY,都不過像是暫時落入凡間的精靈一樣,他只能好奇遠觀,而永遠無法融入其中、真正體會。

我們不需要偶像、不需要被造的假神。這個社會需要的,是一個真正睿智的領導者,一個能勘透大局、見人所未見的領導者。這個領袖必須有血有肉、實實在在的活在我們中間。他必須道成肉身,所以他才能真知道人的愛恨嗔癡、喜怒哀樂;因為窮過、苦過、痛過、跌倒過,他也才能帶領同伴們,共同建造屬於地上的美好國度。

一樁「綠卡風波」,或許可能只是一場茶壺裡的風暴;也許擁有綠卡並沒有太大意義,但是卻揭開了藍色簾幕裡極力遮掩的事實——馬英九,並不是真神。偶像的內在,也只是一個擁有人類所有可能缺點的靈魂。

特別費與綠卡事件,同樣發生在他身上,他並不比別人少了犯意,多了清白——他一樣也有自私、貪婪、算計、或蓄意遮掩的一面而這一面,卻不可思議的被全台灣接近半數的人所刻意忽視,甚至成了集體失憶的共犯。

這場總統選舉,原本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是一場「人」與「神」的不平等戰爭。「神」不會犯錯,「神」的完美讓「人」望塵莫及。任憑「人」——謝長廷在地上揮舞沙西米刀,要求一場辯論而不可得;而「神」——馬英九只需要好整以暇,坐在天際的寶座上,朝著對手冷笑,即可不戰而勝。一張綠卡,其實只是將他拉下寶座——讓這場戰爭,成為「人」對「人」的公平之爭。

既然是人與人的戰爭,就要站在檢驗人的基礎上去評比。唯有在平等的基礎上,用同一把尺來檢驗雙方,而非倚靠媒體用神化的金鐘罩,來抵擋一切抨擊——比政績,比魄力,比領導力,比解決問題的能力——唯有如此,才是台灣人民之福。

我再度想起了伊卡魯斯——父親努力為愛子打造出一雙蠟製的羽毛翅膀,想要讓孩子飛向光明的未來;然而,越飛越高、得意忘形的伊卡魯斯,即使裝配上了人造的翅膀,他仍然不是自有永有的神。

「英九」畢竟不是真的「Angel」,至終還是得面對真理的熱度,接受現實的檢驗。

融化的翅膀,墜落的神話—— 一雙脆弱的人造翅膀,是否能將自己引到心念念的總統寶座上?究竟是否有能力帶領台灣人民起飛?

就看所有選民,是否有足夠的智慧,能看穿虛浮的神話,解放心靈的桎梏,找到屬於自己的、結結實實的翅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