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韋樞七日電)藉由資訊科技的協助,位於新竹縣後山尖石鄉鎮西堡部落的泰雅族原住民,今年不再將辛苦種植的水蜜桃送到行口被剝削,而是利用網路的力量自己找客戶、接單、銷售,不但自己獲得應有的利潤,客戶也能以合理價格吃到有機種植的正港「台灣水蜜桃」,未來三週將是七月桃的盛產季。

經過耕莘文教基金會以及各個企業的贊助下,位於海拔 1700 公尺的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終於擁有最先進的電腦設備,以及各種教育和維修的支援,農民們今年決定主動出擊,組成「馬告產業小組」,這些願意共享資源的家戶共同合作產銷,嘗試用直銷方式來銷售水蜜桃,從種植、採果、銷售,全部 DIY。

他們不再將水蜜桃送往行口,而是自己找客戶、自己銷售,破除層層剝削的障礙,希望使部落的農民們能享有較合理的收入,也讓消費者可以較便宜的價錢,吃到更新鮮、品質更好的的水蜜桃。

耕莘文教基金會轉述當地泰雅族耆老Tali Behuy (達利.貝夫依)的話,今年的七月水蜜桃慢了兩週,預計從8日到29日將是是桃子結果的季節,為期三週;15日和16日兩天,馬告產業小組也將在新竹縣府以及新竹科學園區現場新鮮販售。

馬告產業小組家戶之一哈勇.多夫伊表示,今年鎮西堡有了電腦教室,小組的年輕人利用電腦和專業老師教導,製作具部落特色的包裝盒,還由族人設計品牌卡,寫著農友們的故事,以及教大家如何食用及保存水蜜桃才能享受最好的風味,將會放在每個水蜜桃盒子裡面,希望消費者收到的時候有不一樣的體驗。

耕莘指出,自行採購水蜜桃可以從新竹往內灣方向,經過秀巒檢查哨,大約再一個小時的山路車程,就會抵達新光、鎮西堡部落。

鎮西堡部落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原住民部落之一,部落內有台灣最大的原始巨木群,有超過 200 棵的紅檜、扁柏等巨木,部落原住民致力保存這片神木區,部落決定,每向「馬告產業小組」購買一盒水蜜桃,便會提撥新台幣 30 元做為台灣森林生態的復育基金,當享受好吃的水蜜桃同時亦可為台灣的生態盡一份心力。

7/7/2006 10:35:1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