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衛台灣家園只能靠自己

今年二月,在撰寫有關西德總理Willy Brandt在西元1970年底於波蘭華沙猶太人紀念碑前,曾代表德國向猶太人下跪致歉而有「華沙之跪(Warsaw Kneeling)」的故事(as shown in the figure below),當我上網查詢Warsaw Ghetto Uprising” (華沙猶太人區起義)的相關資料時,無意間發現在歐洲二戰的末期,波蘭另還有一段Warsaw Rising” (華沙起義)的悲慘歷史。


二戰之後,歐美盟國很少有人願意主動去回顧這段令西方民主國家相當難堪的歷史,因為當時美國的羅斯福總統和英國邱吉爾首相兩人曾經為了在策略上讓蘇聯軍隊在德國東方牽制希特勒的軍隊,竟私下同意史達林在戰爭結束之後,將讓蘇俄併吞波蘭東部超過原波蘭三分之一的領土,並全然坐視那時數以萬計的波蘭人民正遭受納粹軍隊屠殺。至於當時已公然侵占波蘭部分國土並在波蘭操縱設置傀儡政權的蘇聯,當然更不願讓世人在戰後去論述這段不便啟齒亦不光榮的故事(Ref. 1)

西元200466,當歐美二戰盟國正在慶祝和紀念法國諾曼第登陸六十週年(1944-2004)時,CNN記者David Ensor精心編輯的The Forgotten Soldiers of WWII也在同一周末公開播放:這是一段無數波蘭人民為了爭取自由和自主,不惜流血或犧牲生命,卻在事後才發覺他們竟被英、美兩個西方強權撇棄其民主、自由和國土而淪落為長期(44年,西元19451989)受蘇聯所控制之共產傀儡國家的悲慘歷史(Ref. 2)

西元194481日,當波蘭人(包括許多少年人、婦女和平民)受到西方盟軍在數十天前,已在法國諾曼第成功登陸的鼓勵及蘇聯史達林的紅軍(Red Army)亦已前進至距離華沙僅有數百公尺、僅是一河(Vistula River)之隔駐紮時,他們毅然啟動對納粹部隊的攻擊行動計劃。

當時,波蘭人民誤判西方盟國應會協助他們光復國土,也相信東側的蘇聯紅軍將會裡外應合,讓波蘭成為歐洲第一個自希特勒手中被解放的國家。但是,他們的希望竟全落了空!經過63天毫不對等(空手持磚塊vs坦克車和飛彈)、殘酷的城市肉搏巷戰,死傷逾25萬,百分之85的華沙房屋全遭摧毀,波蘭民軍終於在102日,在沒有任何外援的情況下,被納粹軍隊徹底地消滅了,而波蘭人所期待的蘇聯紅軍卻只在數百公尺外做壁上觀,全程坐視納粹軍隊屠殺許多手無寸鐵之波蘭人民。

千言萬語的文字陳述常不比親身見聞,既然這篇CNN專輯報導已被觀眾上傳至YouTube(共被分割為5),希望朋友們都能上網點閱。從過去包括波蘭的許多地方和人民都曾被英、美強權所背棄和出賣的歷史教訓,我們應要認真的檢視台灣人民在這所謂「地球村」裡是否有真正的朋友可以倚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UumKe0uwwM&mode=related&sear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mpE3QoqNE&mode=related&sear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v6z3ZoU-MI&mode=related&sear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UrYTMOwuo&mode=related&search=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al-JuMnA48&mode=related&search=

和波蘭人(西鄰納粹東有蘇聯)所處的特殊地理位置一樣,台灣住民不是常生活在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常一樣被他人(包括所謂自己的同胞”)出賣的環境!

在西元1624年,大陸明朝曾將台灣交給荷蘭人設置驛站,這是福爾摩沙(包括台灣住民)的主權第一次被鄰近強國隨意當作物品交易。經過兩百多年之後,西元1895417日,大陸的清朝在第一次日清戰爭後,在與日本天皇簽署馬關條約(the Treaty of Shimonoseki)時,又將台灣和澎湖群島永久割讓給日本國;這是台灣第二次被鄰國強權當作物品典讓。不意很快在50年後,在美國投下兩顆原子彈之後,日本天皇在西元1945815日向盟軍投降並且宣告放棄台灣領土之佔有。

當時美國是台灣的主要軍事戰勝國,但太平洋戰區盟軍最高統帥麥克阿瑟將軍卻在92日,下令指示(仍在中國大陸與中國共產黨軍隊苦戰的中華民國政府)蔣介石統帥派代表到台灣(二戰期間仍屬日本國的領土)接受在台日本軍隊的投降,並代表盟國接管台灣

其後,不到一年半載,在19472月底,台灣就爆發二二八大屠殺事變及伴隨近四十年之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的獨裁統治。現在,我們認為美國政府都應很清楚在過去四、五十年間,台灣曾發生虐殺和不當拘捕台灣住民的不幸悲劇,但是當時美國政府為了防堵歐亞共產黨勢力範圍在東太平洋地區的快速擴張,又要兼顧美國人民不願其子弟在海外打戰死傷,當然在優先考慮利用退守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政府軍隊在東南亞繼續抵抗共產黨的現實情勢下,還管你台灣有多少萬居民被蔣氏政權迫害、監禁或屠殺,或許多人所異議的:戰勝佔領國不應在被接管的土地徵召居民為其打戰!

當然在點閱上述CNN的專題報導後,關心台灣人民的朋友應會有相同的感觸,那就是台灣的家園還是要靠自己去保衛!只是,在強權鄰近的環境,總還是有許多所謂自己的同胞會努力去附和鄰近的強權,而不計傷害同樣生長於台灣土地的手足同胞,來謀其權力和圖其私利,這或許是台灣人永遠的痛 就像是波蘭人民幾世紀以來都有說不出的痛一般。

楊澤民 6/25/2007

References:

1.“Western Betrayal”, on Wikipedia.
2. London Victory Parade of 1946” on Wikipe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