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長廷:血緣連結會讓台灣陷入危險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九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今天說,他主張台灣命運共同體、公民主義的國家,沒有統治正當性的人才要用血緣連結,血緣連結會讓台灣陷入危險,中國要來統治台灣也會用血緣連結。他認為,認同土地最重要,不管外省、客家或福佬、原住民,這才是開闊心胸。

蔣渭水在日據時期籌組台灣史上第一個政黨「台灣民眾黨」,對日爭取台灣政經平等。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和台灣研究基金會為紀念台灣民眾黨創立八十週年,下午舉辦「歷史與政治的對話」座談會,馬英九、謝長廷擔任與談人,暢談對台灣民眾黨與「先覺者」的看法與感受。

謝長廷首先表示,每個人談歷史,觀點都不同,這就是史觀,馬英九說的是抗日史觀,從抗日的觀點來整理,講的不一定是錯。史觀是主觀的,每個人可以拿到歷史詮釋權,可以講他的史觀。

他說,但他要從另一個角度談,台灣民眾黨是台灣第一個現代政黨,若依馬英九提及台灣民眾黨對抗日、環保有貢獻,為什麼國民黨主政時,歷史都沒有提到蔣渭水、台灣民眾黨?難道抗日不對?推二八減租不對?不燒金紙不對嗎?為什麼都不教這段歷史。

謝長廷表示,雖然蔣渭水在國民黨來台之前過世,但台灣民眾黨很多人在國民黨來了之後,不是被抓、被槍斃、就是逃亡?蔣渭水的女婿、台灣民眾黨幹部、創黨黨員等人都被殺、被捕,他們只是抗日、提倡環保有什麼罪?為什麼被抓、被槍殺?

他說,每個人看事情都有歷史主觀,看歷史,有人想從中學到教訓,也有人從選舉利益來連結,但他覺得應該比較客觀,從黨的黨綱、組織、成員與運動路線來看,如果這樣來看,台灣民眾黨很簡單,就是中國國民對台灣民眾,應該有受到這個影響,台灣民眾黨是立足於廣大民眾,照顧勞工、農民等弱勢。

謝長廷指出,看這段歷史,再看孫中山創黨與民進黨創黨歷史,就是民主、平等、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共生,民族面臨危險,孫中山就革命,台灣民眾黨也一樣,人民自覺被壓抑,所以要起來,不管日本政府或國民黨政府都要抓他,因為都是外來政權。

他認為,外來對土地沒有感情,不願讓人民分享權力,為什麼國民黨不教這段歷史,就是因為是反抗獨裁的歷史,反對外來政權的歷史。 

謝長廷說,他主張台灣命運共同體、公民主義的國家,不喜歡血緣連結,沒有統治正當性的人才要用血緣連結,血緣連結會讓台灣陷入危險,不管生在哪裡,即使強調血緣連結,還是會被迫害,中國要來統治台灣也會用血緣連結。他認為,認同土地最重要,不管外省、客家或福佬、原住民,這才是開闊心胸。

謝長廷說,台灣要有信心,要認識台灣、肯定台灣,願意當命運共同體,這才是台灣的未來,要和誰連結才有希望,是否定台灣與祖先奮鬥的價值,這是錯的,會把人民的信心帶向錯誤方向,幸福應該自己決定。

他指出,台灣民眾黨是民主與進步,民主就是幸福自己做主,進步就是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與環境優先。

謝長廷也說,台灣外來政權可以統治台灣,就是我們分裂,台灣歷史就是我們無法掌握命運,都是新來的統治舊來的,這樣不公平,不管是日本或荷蘭或國民黨早期也是如此,國民黨統治台灣有何正當性?我們有選他當總統嗎?有選老立委當立委嗎?在那個時代不敢講真話,做高官的人氣度跟道德勇氣都有問題,這是很簡單的分析,不用唸到博士或碩士。

他強調,未來一定要團結,所以他主張共生,他和馬英九不是仇人,是共生,「未來我贏了,要包容他,一起保衛台灣」,這是蔣渭水給我們的智慧,一定要團結。

謝長廷說,蔣渭水不是國民黨或民進黨的,他是屬於全民的,大家不要消費他,要尊敬他。

7/9/2007 5:36:5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