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董事長梁乃鵬 前香港廣管局主席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根據香港TVB集團今年股東會報告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網站資料,TVBS董事長梁乃鵬是香港保安局轄下的現任民眾安全服務處處長、前任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

我國駐香港單位人員昨晚受訪表示,經查梁乃鵬曾入境台灣,申報資料並未具有香港官員身分,而且依照香港法律,官員不得兼任公司董事長,但是否有所疑義,仍須進一步查證。

民眾安全服務處屬保安局轄下單位,人員超過三千六百人,是香港政府轄下的輔助應急隊伍,香港政府也編有預算支應相關開銷。保安局長則直接向特區行政長官負責。

據台灣證交所資料,TVB集團是透過百分之百持股的「百慕達商電視廣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台灣TVBS所屬的「聯意製作股份有限公司」;為避免外資持股比率超過五十%,百慕達於一九九九年七月另在台灣成立子公司「東方彩視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二○○三年一月時,TVBS的股份除了百慕達四十七%,東方彩視二十三%,另有邱復生「年代網際公司」的三十%;今年二月時,年代股權已轉到TVB集團未完全持股的台灣附屬公司「漢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三月,漢德又將持股賣給東方彩視,形成東方彩視持股五十三%,百慕達持股四十七%的現況。

●香港廣播事務管理局(廣管局)是法定機構,但不隸屬政府部門,負責廣播(電視及電台)政策的制定及對媒體的監督管理。

廣管局共有十二名委員,全部都由香港特首任命,其中一人兼任主席,三名委員是官方代表,九名委員是民間人士。官方代表包括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同時兼任廣管局副主席)、電訊管理局總監、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廣管局類似獨立運作的委員會,性質接近台灣未來將成立的NCC,但因十二名委員全部由特首任命,雖然大部分委員是民間身分,事實上,廣管局很難避免聽命於特首,而特首則聽命北京當局。(記者黃忠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