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狡詐馬英九企圖扭曲二二八事件


/曾韋禎

 馬英九上任後,頻頻為中國國民黨提出新的歷史論述,從杜撰蔣渭水是中國國民黨的秘密黨員、自稱"中國"國民黨不是外來政權,到近期不斷拿二二八來作秀。事實上,馬英九的論述基礎,不管是所謂的"中國"國民黨本土意識,還是「二二八不是族群衝突,而是『官逼民反』」,皆不脫徐宗懋的〈中國國民黨與百年台灣〉一文。

 這其中已經把歷史扭曲再扭曲,試圖將來臺後的中國國民黨政權與二二八劃清界線,把所有的錯都推到陳儀頭上,藉此來形塑新中國國民黨,一個不用背負歷史原罪的中國國民黨。

 二二八難道只是「官逼民反」而與族群矛盾無涉?難道中國國民黨的錯僅僅是「太晚認錯」?

 戰後國民政府接收臺灣時,等於是另一批殖民政府殖民臺灣,且比日本人為臺灣帶來更大的苦難。行政長官公署中的十八位正副處長,只有一位副處長是臺灣人;原本在政府機關服務的臺籍公務員被大量裁員,留任的也往往受到中國同僚的輕視與侮辱。臺灣人在日治時代的生活經驗、語文、教育完全不受尊重,反被視為漢奸而招致羞辱

 同時,中國國民黨政權在臺大規模接收日產,並隨意沒收臺灣人財產。在經濟上,臺灣陷入嚴重的惡性通貨膨脹,糧食短缺。政風、軍紀嚴重敗壞,貪污橫行。種種政治、經濟、文化上的因素所累積的族群矛盾,才使得一起緝煙事件釀成席捲全臺的二二八事件。

 事件發生後,由地方民意代表為主所組織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漸掌控島內情勢而與陳儀談判。陳儀一面虛諉應付,一面要求蔣介石派兵來臺鎮壓。蔣介石就派了二十一師登岸鎮壓,對臺灣人民進行報復性的屠殺、非法濫補,並進行連坐的清鄉計畫,實施恐怖政治

 二二八事件造成近三萬人的死亡,地方勢力紛為中國國民黨收編,也讓臺灣殘存的精英視公共事務為畏途,更加劇臺灣社會的省籍對立。

 要平反二二八,就必須坦然面對歷史事實,釐清責任;而非避重就輕,只為政黨之私而混淆歷史焦點。

 當年的行政院研究二二八事件專案小組成員、法務部長馬英九,就曾拒絕使用「二二八事件賠償條例」而改用「二二八事件處理條例」,拒絕使用「賠償金」而用「撫慰金」,並拒絕接受政府應公開道歉、追查元凶等條文,試圖規避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責任。

 馬英九擔任市長後,任用龍應臺擔任文化局長,在2000年強行介入二二八紀念館經營,逼退原先經營的「台灣和平基金會」,由副館長徐宗懋主導二二八紀念館的經營。

 在徐宗懋主導下,2000年8月底的白色恐怖影像特展,將陳儀以受害者形象專室展出,毫不顧慮受難家屬的感受;並接連舉辦「六四」特展、「李友邦」、「劉銘傳」等,與二二八無關卻充滿濃厚大中國意識的展覽。讓二二八紀念館成為實踐個人意識型態的實驗場,引起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強烈抗議與不滿

 就馬英九以往的所作所為來看,他面對二二八根本毫無誠意。如今卻為了個人政治利益,大肆炒作二二八議題。連釀成二二八的一大主因,強行接收日產、沒收民產為黨產的不當黨產問題,中國國民黨都不願正面面對了,又怎麼相信中國國民黨有誠意面對二二八?

 更諷刺的是,在2003年4月5日陽明山草山行館開館典禮中,馬英九曾致詞表示「蔣中正其實是台灣民主重要推手」,這樣景仰蔣介石的馬英九,又要如何誠實面對蔣介石在二二八、白色恐怖中所扮演的屠夫角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