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啊,妳往何處去?」(摘譯)

文/井上伊之助

中共的主席毛澤東說,台灣當然是中共的。蔣介石也說。
台灣是戰後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中接收的,屬於國民政府的
。英國的政治家說:台灣應該給中共;美國的政治家說,
台灣應該交給聯合國處理,在那之前台灣是日本的。

台灣有史之來被西班牙、荷蘭、鄭成功、清國、日本五個
國家所佔領。原住民也說台灣是原住民先祖的,原住民才
是台灣的主人。

台灣盛產砂糖、香蕉、鳳梨、橘子、茶葉和稻作一年還可
以收成三次。山裡更有無盡的檜木及樟樹。台灣不但可以
說是個寶庫,也剛好位在軍事要津,因此人人搶著爭奪台
灣的主權也不是沒有道理。但是一把火便可以化成灰的物
質,對我來說沒什麼魅力。我所擔心的是台灣會失去原住
民和台灣人之中不滅而尊貴的財產:純朴的人性及天生的
良習,希望不論台灣變成誰的都能保存下來。我自明治四
十四年(一九一一年)的十二月下旬去台灣,到昭和三十
二年(一九四七年)的五月六日回到佐世保,在台灣海拔
二千公尺的山中和原住民總共渡了三十八個年頭。戰爭
結束後的一年半,我以醫生的身份開業,並且也有傳教的
自由。我打算歸化並且埋在那裡,連名字「高天命」都取
好了。但是中國政府卻改變政策(編註:228事件後,國
民黨政府命令所有留在台灣的日本人回國),我不得不離
開台灣回到日本。無論如何我忘不了台灣。報紙如果有台
灣的消息,我一字不漏地讀;收音機如果正好講到台灣,
在吃飯時我便放下筷子,就算已經就寢,我都要奔到收音
機前,生怕錯過一言半句。每晚,夢裡我到海洋彼方的台
灣。

荷蘭領事Coyet(編註:Coyet, Fredrik, 1620-1689)含
著眼淚離開台灣後十四年出版了約一百頁的名著:「被遺
忘的台灣」(編註:
"Verwaerloosde Formosa", Amsterdam,1675)。三百年
後,日本失去台灣的第六年,姑娘一人卻有八個丈夫搶的
新台灣是幸還是不幸?

台灣啊,妳往何處去?

(1951年5月3日日本國新憲法實施記念日於靜岡的廣播內
容)
(日本之聲編輯部摘譯自《台灣山地傳道記》, 1960)

========================

●《台灣山地傳道記》的作者井上伊之助生於一八八二年
高知。一九零六年父親彌之助在台灣花蓮附近被原住民所
殺害,伊之助決心向原住民傳揚基督的愛來為父親「報仇
」。為此伊之助學醫,並於一九一一年來到台灣新竹泰雅
族部落,以醫療來傳道。一九一五年伊之助以原住民也沒
有下山生子為由,讓長女在部落出生。一九一七年伊之助
因為瘧疾,眼疾,及十二指虫病回日本養病。五年後再度
來台。一九四七年接到「歸國命令」回到日本,伊之助說
「沒帶什麼回來,除了三個孩子的骨灰。」

●伊之助離開台灣後的四年,便是國際社會和日本正要決
定台灣將來的一九五一年。在台灣三十八年,歷經二二八
事件的井上伊之助顯然很擔心台灣的未來。「台灣啊,妳
往何處去?」是(同年)五月三日日本國新憲法實施記念
日伊之助在靜岡廣播放送的內容。同年九月八日日本在舊
金山簽署了「舊金山和約」,其中第二條b 內容是:「日
本放棄其對於台灣及澎湖群島之一切權利、名義與要求。


在此文章中,井上介紹了台灣原住民「母權至上」的文化
:姑娘可以為了維持尊嚴,有權將丈夫趕走而自立。

●教會公報社(http://books.pctpress.com/)?/a>]有出版
由井上伊之助著,石井玲子翻譯的《上帝在編織》。

●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道委員會所出版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原住民族宣教史》裡,這樣介紹井
上伊之助:日本政府嚴厲禁止在原住民部落展任何的宣教
活動。在這森嚴的法令之下,井上伊之助於1911年帶家族
來台灣,他以行醫為由得以在新竹的嘉樂地區服務。他在
嘉樂一面行醫,一面向求醫者宣傳福音。之後福音之所以
迅速被傳開於尖石鄉裡,與井上伊之助「隱秘式」的宣教
,有不可磨滅的關係。

●相片說明:左方穿著醫袍的井上正在為原住民看病,站
在井上右邊穿著和服的婦人是頭目的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